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招商银行丁安华:引导融资成本下行 降息仍有紧迫性

2020-03-26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招商银行(03968)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实施更为积极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加快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面,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的有机统一,应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短期内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不大,而通过“降息”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仍有一定紧迫性。

    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机统一

    中国证券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震。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而言,在货币政策调整方面会带来哪些变化?

    丁安华: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全球需要面对的共同挑战,随着疫情近期在海外加速扩散,为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各国货币政策协同响应,以期稳定金融市场,维护企业和居民的信心,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美联储日前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市场平稳运行,可见金融市场流动性之紧急。从全球来看,目前已有二十多家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组合的成效逐步显现,复工复产进度逐步加快,资金面保持合理充裕,信贷投放平稳增加。因此,我国央行并未简单跟随美联储调降政策利率,而是在力求维护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表现出“以我为主”的政策定力。

    中国证券报: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国货币政策力度在稳增长、控通胀和防风险之间,如何更好地把握平衡?如何做到同时兼顾内需和外需?

    丁安华:疫情在一季度冲击了我国实体经济,相较之下,通胀与杠杆率并非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掣肘因素。一方面,疫情与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得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趋于下降;经过近两年“去杠杆”工作的持续推进,我国宏观杠杆率也基本趋于稳定。

    外部均衡方面,尽管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不过,我们要看到,从经济的基本面观察,不乏积极的因素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在合理均衡水平。一是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反弹大概率将领先其他国家;二是目前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三是美国疫情仍处于爆发期,经济基本面将遭受显著冲击,美元指数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在当前形势下,实施更为积极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加快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面,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的有机统一,应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

    亟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证券报: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操作,全面降准和降息的必要性是否紧迫?如何判断年内调整的时间窗口?

    丁安华: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纾困实体经济迫在眉睫。数量型操作上,短期内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不大。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方式向市场释放了充裕的资金,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全年有望继续定向降准或全面降准一到两次,可能分别在年中和三季度末落地,以满足季末叠加税期的资金需求、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振经济。

    在价格型操作上,通过“降息”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仍有一定紧迫性。美联储大幅降息进一步打开了我国政策空间,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降息、发挥存款利率“压舱石”作用等手段,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助力复工复产。MLF利率有望在二季度实现调降,具体幅度将根据经济修复状况与全球疫情发展而定。未来MLF利率调降将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压缩交替进行,推动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适当提升金融监管容忍度

    中国证券报: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有哪些有效的办法可以使用?

    丁安华: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使得当前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更为严峻:一方面,小微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破产倒闭风险上升,加剧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信贷投放趋于谨慎。

    对此,我建议,首先,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前期的强力防疫措施使得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但仍需如期支付租金、员工工资、贷款本息等刚性开支,企业的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受到巨大冲击。在我国疫情拐点已现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为中小企业纾困的根本所在。

    其次,建议适当提升金融监管容忍度,给予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认定、不良双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适度逆周期提升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同时,推动银行落实落细尽职免责条款,完善针对小微信贷业务的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从而充分调动基层分支机构的积极性。

    最后,在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的过程中,政策有必要保障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并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以支持银行信贷扩张。目前来看,通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是合理的政策选项。存款在商业银行负债端占比超过60%,相较下调各期限政策利率,下调存款利率能更有效地缓解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提升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业务可持续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