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证券:2019年银行业基本面料承压

2018-12-14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今年12月7日,银行板块较上年末下跌5.83%,跑赢沪深300指数15.24个百分点,获得大幅超额收益(板块排名1/29)。平安证券指出,上述表现主要源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支撑估值底部;量价齐升下盈利持续恢复,业绩有支撑;业绩的确定性高但估值相对较低下板块相对价值凸显。

    平安证券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较2018年略有下行,利润增速也将小幅回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8%。

    银行业绩有支持

    据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累计15118亿元,同比增速5.91%,仅低于2017年全年0.08个百分点,整体保持平稳。全年来看,利润增速变动呈先升后降的趋势。

    2018年以来银行业净息差稳步提升,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2.15%,较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升3—8个基点,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修复态势。尤其是中期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负债端压力显著缓解,受益于负债端较高的同业负债占比,股份行息差较年初改善最为显著。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7%,较上年末提升13个基点,但环比仅小幅微升1个基点,整体呈现企稳迹象。2018年以来关注类贷款规模出现波动,但占比逐季下行至3.25%,总体较上年末降低0.24个百分点。全年拨备覆盖率略有波动但整体稳中有升,三季度末较上年同期和环比中期末分别提升0.3个和2个百分点至180.7%,同时拨贷比也同比提升0.25个百分点至3.38%。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机构发放小微贷款积极性。鼓励大型银行更好发挥“头雁”作用,指导地方机构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后续一系列政策出台,各地也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出台多项支持民营和小微等政策文件,未来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将得到改善。

    基本面料承压

    2018年一、二、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8%、6.7%和6.5%,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降幅有所加大。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6.7%,较2017年全年的6.9%下滑0.2个百分点。

    据平安宏观团队预测,2019年我国GDP增速可能会降至6.3%,较2018年温和下行,四个季度GDP增速走势预计呈稳步下行特征。明年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主要源于投资、外贸、消费均一定程度承压。

    平安宏观团队预测,明年很可能会进一步降准。2018年三季度以来经济的融资需求有明显回落,但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批指数却陡峭上行,平安证券认为,这反映监管加强信贷投放下存在结构上的供大于需。

    从银保监会和央行的三季度部分数据来看也反映了这一情况:9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4%,比6月下降0.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三季度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6月延续回落。其中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73.76%,较中期末下降1.48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提升2.67个百分点至12.6%。

    “展望明年我们认为宽信贷延续的环境下资产端的定价很难提升,风险溢价能力下降。”平安证券指出,在不降息的情况下,受信贷定价制约资产端收益率提升和核心负债压力不减。

    平安证券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将同比回落约3个基点;生息资产增速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与2018年持平;营收增速较2018年略有下行,而利润增速也将小幅回落。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8%,整体业绩的区间为4.6%-6.9%。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