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密集披露巨额定增 迫切补充资本有四大原因

2018-12-10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宁波银行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80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近一段时间以来,实际上已有多家银行密集公布百亿元级的资本补充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可转债发行不理想甚至发行难,银行积极拓展新业务尤其是数月来密集新设理财子公司,当前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小微贷款带来的信贷扩张,以及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过渡期后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更高要求,这让银行有迫切的资本补足需要。

    密集补充资本

    宁波银行上述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4.1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8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此次发行将面向10名特定对象,其中,宁波银行股东华侨银行承诺认购20%、即不超过0.833亿股;雅戈尔承诺认购不超过1.25亿股且不低于0.625亿股。预计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更。

    在业内,宁波银行以稳健经营著称。2018年1月~9月,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2.29亿元、净利润89.2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1.12%。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10861.63亿元,客户存款余额6450.02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4032.61亿元;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为同期上市银行最低,拨备覆盖率达到同期上市银行最高的502.67%。

    连日来,已有多家银行密集补充资本金。12月3日晚间,贵阳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继今年8月底完成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后,再计划融资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11月21日晚间,华夏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25.64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的定增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准。10月29日,中国银行公告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200亿元。8月30日,工商银行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000亿元。

    相比之下,宁波银行的资本补充进度已经算快于同业,今年11月20日,宁波银行公告称完成发行100亿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截至今年9月末,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13.39%,一级资本充足率9.65%;此次优先股发行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1.44个百分点至14.82%和11.09%,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排至A股上市城商行第二位。在数位银行业分析师看来,“相对紧缺的核心一级资本得到充实后,将大幅提升资产扩张配置空间,盈利能力有望受拉动加速释放。”

    背后有四大原因

    尽管该行各项核心指标良好,宁波银行解释了当前定增计划的必要性:按相关监管要求,过渡期结束之后,也即今年年末,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二,各项业务仍在快速增长、信贷规模不断扩张,带来的资本消耗也在持续增加。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高管对宁波银行推出定增预案的原因作了分析,“可转债发行不理想,新业务拓展尤其是拟新设的理财子公司需要资本金,监管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更高要求,当前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小微贷款带来的信贷扩张对补足资本提出了要求。”

    银行可转债尽管只能转股之后才能进行补充资本,不过由于发行方便、发行风险小,成为不少银行尤其是农商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然而7月份以来,受股市低迷影响,多家银行均下调转股价格,但发行情况并不理想甚至发行难。截至三季末,常熟银行、江阴银行等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占发行总量均达到99.9%,宁波银行100亿可转债中尚未转股金额也占比七成以上。兴业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分析,“除非上市银行愿意在利率和条款上作出明显让步,否则难以发行。”

    上述银行高管告诉记者,“新业务扩张都对资本补充提出了要求,尤其像理财子公司成立、开展业务,将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近期多项纾困民企的政策出台,银行信贷被寄予厚望,银行业积极创设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创新工具推进民企债券发行、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发行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引导信贷资金向民企倾斜,资本金则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基础。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仍需要商业银行合理的信贷资源支持及保障,银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需求,有必要及时补充资本金,以保持必要的信贷投放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