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苏常柴A减持江苏银行 获投资收益逾5500万元

2018-11-27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再现

    ■本报记者 吕东

    临近岁末,似乎又到了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权以充实“荷包”的时点。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持有银行股权时间长且持股成本极低,一旦减持也能获利丰厚,也让这些上市公司的年报亮丽不少。日前,苏常柴A对外披露,该公司已出售所持有的江苏银行1000万股份,从中获利5535万元。

    也就是说,董事会审议通过减持江苏银行股权7个月后,苏常柴A终于出手。

    苏常柴A公告显示,11月19日至11月22日,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江苏银行股票共计1000万股。减持前,苏常柴A持有江苏银行38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33%,减持后其持股数量降为2800万股,持股比例降为0.24%。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苏常柴A持有江苏银行股权的成本非常低,仅为1元,在江苏银行股票上市后的这次减持让苏常柴A收获满满,出售这1000万股股份在扣除相关佣金、税费后的金额为6534.83万元。苏常柴A称,此次出售所持部分江苏银行股票,是为了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营效率。经初步测算,此次出售江苏银行股票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为5534.83万元(仅为初步核算数据)。

    早在今年4月11日,苏常柴A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随后的股东大会也审议通过了该议案,授权公司经理层根据市场行情及公司实际情况办理股票出售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4日收盘,由于江苏银行股票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已触发稳定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根据江苏银行推出的稳定股价具体方案:该行第一大股东和在该行领取薪酬的时任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来稳定股价。

    随后,该行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及相关高管均已进行了增持。江苏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25日至7月12日,江苏国信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江苏银行406.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52%。与此同时,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在今年7月9日至7月19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36.42万股,成交价格在每股6.08元至6.4元之间。

    实际上,今年不止苏常柴A在减持银行股权,次新银行被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情况屡有发生。

    这些银行完成IPO让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收获颇丰。

    业内人士指出,将初始投资成本极低的银行股份进行套现,将会带来可观的一笔投资收益,而这对于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临近年末之际,年报数据也将更好看些”,该人士指出。

    近年来,上市公司参股金融机构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江苏银行就是上市公司参股较多的一家金融机构。而参股银行更是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首选。上市公司除了看中银行业稳定的分红外,更为吸引它们的是这些银行上市后所带来的溢价投资收益。目前沪深两市上市银行数量已达28家,其中上市时间不足3年的次新银行有12家。而那些长期“潜伏”在次新银行股东榜上的上市公司,参股价格普遍较低,有些更是低至每股1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