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均出资达百亿四大行理财子公司出齐

2018-11-27 06:53  来源:证券时报

    继11月15日中国银行成为四大行中首家宣布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后,其他三大行纷纷跟进。11月26日,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至此,四大行均已公布理财子公司设立计划。

    目前,暂无银行理财子公司被监管部门核准设立,但已有18家银行公告将会设立理财子公司。根据已公布的《商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理财子公司比母公司资管部在政策上有很多放松,这也是鼓励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因此对整个银行理财行业来说,设立子公司是大势所趋。

    拟出资规模均达100亿

    四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拟出资的规模比股份行、城商行高出不少。其中,中行拟出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行为不超过150亿元,农行为不超过120亿元,而“宇宙行”工行则不超过160亿元。

    农行公告称,拟全资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20亿元。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和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等各类经济主体的支持力度。

    工行公告表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60亿元人民币,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本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工行组织管理体系,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业发展趋势,符合工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对工行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工行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

    据公告,农银理财和工银理财拟申请的业务范围均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的选择上,农行和建行均选择在深圳,中行在北京,工行则未公布注册地。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深圳方面还在积极争取其他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落户”深圳。

    高额注册资本金缘由

    从目前已公布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看,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拟出资规模均远高于10亿元,如股份制银行普遍将拟出资规模设在50亿元左右,交通银行为80亿元。

    为何大行的拟出资规模较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大行理财余额规模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资金实力强。例如,作为银行理财规模第一的工行,截至2018年6月末,工行理财产品余额(保本+非保本)约3.37万亿元,较年初的3万亿元不减反增。工行理财产品规模和非保本理财规模在行业内都排第一。

    北京一大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办法》没有明确规定理财规模与子公司资本金大小挂钩,但即便是在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要求下,监管层还是希望未来理财子公司的理财规模能匹配适宜水平的资本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