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基本面逐渐修复 银行股吸引力上升

2018-11-27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回落。这样的行情中,板块方面大部分收绿。而昨日涨幅0.44%的银行板块已是几个表现相对不错的板块之一。

    盘面再现调整过后,近几个交易日在成交量相对不振、投资机会较前有所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谨慎情绪有所攀高,场外资金入场兴趣缺乏。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市场筑底进程并非一蹴而就,部分资金有避险需要。另一方面,当前银行板块自身的估值结构逐渐趋向合理,配置吸引力相较此前已有所提升。

    板块表现坚韧

    从上周以来指数“进二退一”后的回调来看,两市情绪似乎并未出现根本好转。在谨慎情绪有所上升的背景下,防御属性相对较强的银行股再度受到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在此前两市密集回调中,银行板块最大跌幅亦超20%。不过自7月以来,银行板块自底部已悄然升超10%。整体而言,基本面的改善、流动性的支撑以及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等则成为机构普遍看好银行股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动辄超过半数以上银行破净引起市场的关注。上周末,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回购细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回购股份成为市场上最热的话题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回购细则》中最大的亮点是为“破净股”回购打开绿灯。而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价跌破其每股净资产的股票有357只。若以行业板块统计,银行板块中“破净股”比例最高。

    天风证券指出,上市银行基本面向好趋势未改,当前0.92倍市净率,估值接近历史最底部,板块下行空间小。银行理财股票投资规模中长期有望大幅增长,外资亦有望带来较多增量资金,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银行股修复仍有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作为“百业之王”,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体两面”。此前对银行股的担忧实际是源自对经济波动的担忧。当下,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中高速增长度,因此投资者同样可以对银行股保持相对平和的心态,不必过分“杯弓蛇影”,可长期看好质地优良的银行品种。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13.46-2.60%)银行研究团队通过复盘银行股十年投资发现,银行股与经济拐点趋势基本一致,银行表现提前一两个季度,近年来投资与经济的相关性有所减弱;流动性正向影响银行股,但风险周期中风险预期的变化最关键;盈利预期与银行股相关性较强,其中风险指标影响强于息差指标。

    虽然历史不会照搬重演,但是却总有惊人的相似。从上述逻辑出发,中信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预计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幅度有限,流动性格局稳步改善,信用风险底线逐渐明朗,银行报表继续修复,这些积极因素都有利于行业估值中枢的上移。

    从交易角度的平抑波动和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市场人士同样指出,当前银行板块已具备越来越较高的配置价值。叠加估值偏低、基本面强劲,板块后市仍有上行空间。在近期“跌多涨少”的背景下,除防御属性更胜一筹外,板块相对坚韧背后的逻辑也来自于基本面改善、增量资金预期与低估值之间的共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