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19家银行披露399家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信息 网贷存管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2018-11-02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登记披露平台”)多次更新披露信息。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当前已公开存管信息的19家银行已总计对接了399家平台,其中已上线全量业务的平台为315家,有84家平台还暂未上线全量业务,占比达21%。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的披露,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继公布银行存管白名单后,促进银行存管规范运作的又一举措。此举可让出借人对网贷机构资金银行存管的真伪有了验证依据,有效遏制网贷机构客户资金假存管、部分存管、虚假宣传、不实披露等乱象。

    密集更新披露信息

    10月25日,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了平安银行的存管信息。据网站显示,平安银行该业务的负责部门为资产托管事业部。目前,平安银行共对接16家网贷机构。其中,向上金服、饭米粒理财、加油宝、陆金服、前金服还未上线全量存管业务。

    10月29日,登记披露平台又新增了4家银行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分别为民生银行、百信银行、上饶银行以及宜宾市商业银行。

    从具体披露情况来看,民生银行对接积木盒子、首金网、人人贷、金投互联网、开鑫贷等5家网贷平台,目前全量业务均已上线;百信银行对接点融网、网利宝、小赢网金等7家平台,除小赢网金外,其他平台全量业务均上线;上饶银行对接86家平台,对接平台,包括527金融、56金服、IP资产权融资平台等,其中财小喵、蜂投网、惠财、钜稳赢、钱富通、中融通贷等6家平台全量业务未上线;宜宾市商业银行对接平台68家,对接平台包括天麒金融、摩码金服、鼎诚创投等,其中珠宝带、融信网、钱趣多等19家平台全量业务未上线。

    10月30日,登记披露平台再度新增了广发银行和新网银行的资金存管对接情况。网站显示,新网银行对接97家平台,有20家未上线全量业务;广发银行对接的宜人贷、投哪网等6家平台均已上线全量业务。

    10月31日,登记披露平台上新增了上海华瑞银行的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共对接11家P2P平台,包括智富360、钜宝盆、金麦子、囧羊理财等。值得一提的是,这11家平台均上线全量业务。

    11月1日,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再度更新信息,新增了厦门国际银行的资金存管对接情况。据网站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共对接了14家平台的存管业务,但仅达人贷1家上线全量业务。

    19家银行对接399家平台

    自登记披露平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上线以来,已有19家存管银行披露其对接网贷平台的详细信息,包括网贷机构全称、平台名称、存管协议签订时间、全量业务上线时间、社会信用代码、存管系统名称及版本号等。

    方颂认为,网贷机构资金存管信息的披露,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继公布银行存管白名单后,促进银行存管规范运作的又一举措。此举可让出借人对网贷机构资金银行存管的真伪有了验证依据,有效遏制网贷机构客户资金假存管、部分存管、虚假宣传、不实披露等乱象。

    在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中,明确提出网贷机构必须全量资金进行存管。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一些网贷机构存在“部分存管”、“联合存管”等不规范现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当前已公开存管信息的19家银行总计对接了399家平台,其中已上线全量业务的平台为315家,有84家平台还暂未上线全量业务,占比达21%。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信息的披露,剑指“部分存管”、“联合存管”等不规范现象,将有力地督促这部分网贷机构切实落实监管对资金存管要求。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当下已有不少网贷机构正紧急上线全量资金存管。

    同时,该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网贷机构合规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银行存管规范标准的落实与存管信息披露,是推动行业自查自纠工作和合规发展进程重要一环,也将为出借人提供有效的出借参考信息。

    方颂进一步表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提及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报告,也或将在不久后推出。届时,投资者可根据银行公布的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报告,了解网贷机构真实的交易金额、借贷余额、逾期率、坏账率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