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龙江银行四大股东集体挂牌转让 总价高达近57亿元

2018-10-23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本月末,龙江银行近四成股份的持有人即将发生更迭。

    9月底,龙江银行四大股东将合计所持该行16.46亿股股份在两家产权交易所同时挂牌进行转让。

    此次龙江银行挂牌的股权均为国资持股,由于其中有高达10亿股的股份明确需要受让方为非国有性质公司,因此也被让为是该行引入民资股东进行混改的重要举措。

    10亿股股权明确要求

    接盘方需为民企

    9月28日、29日,龙江银行共计37.77%的股权被4家股东相继在黑龙江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交所进行挂牌转让,挂牌股份数量合计高达16.46亿股,挂牌截止时间至10月末。《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4家股权转让方均为龙江银行前十大股东。其中,作为黑龙江省财政厅下属企业的大正投资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20.5%;中粮资本作为中粮集团旗下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20%;此外,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为该行第五、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5.02%和4.25%。

    挂牌信息显示,大正投资集团将转让所持14.5%的股份,中粮资本也将转让所持14%的股份,这前两大股东均将保留6%的持股,而另两家股东则是转让全部持股。

    据了解,大正投资集团、上实集团、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公司这三家所持有的合计约23.77%的股份在黑龙江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共计转让10.36亿股。中粮资本持有的14%股权则在北京产交所转让,转让股份数量为6.1亿股。两起股权转让的挂牌底价分别为35.78亿元、21.08亿元,折合成每股价格均为3.45元。

    银行股权的转让、股东的流动本为常事,但4家大股东集体转让同一家银行近四成持股,挂牌总价高达近57亿元且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也可能因此同时易主,这种转让力度确实较为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于黑龙江产交所,由大正投资集团、上实集团、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公司合计持有接近24%的股权,在给出的一系列转让条件中规定,受让方须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国有性质公司。这意味着该交易对象将主要针对民营资本,并由此改变该行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过高的局面。

    此外,受监管要求所限,转让条件中还规定:意向受让方须通过联合体的形式参与本项目,联合体由2家至4家(1家持有8.72亿股突破监管20%上限)符合受让条件的合格投资方自行组成。且交易完成后,受让方为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去年净利润增幅下滑

    IPO裹足不前

    此次超大规模的股权挂牌,使得龙江银行一时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这家总部位于黑龙江的省级城商行却面临着业绩不振、上市无果的处境。借此次引进新的民营大股东进而优化股权的结构,或许能帮助这家银行能够换个“活法”。

    成立于2009年的龙江银行,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来。龙江银行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427.25亿元。

    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0.39亿元,同比减少4.9亿元,增幅为-8.87%;实现净利润15.96亿元,增速从2016年的36.33%大幅下跌至仅2.38%。截至去年年末,龙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6亿元,同比增长9.24%;不良贷款率为2.22%,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根据龙江银行披露的2017年度分配方案,该行去年向股东每10股派发0.8元现金,对比上市地方银行的分红情况,该行这一分红比例较低。也就是说,此次持股比例近四成、持股数量高达16.46亿股的4家大股东,去年合计所获得的分红款项仅为1.32亿元。

    而在IPO方面,龙江银行也一直未取得进展。东北地区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早在多年前就均已完成H股上市,并先后计划回归A股上市,反观龙江银行,其上市仍未有任何进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