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国内银行纷纷布局区块链技术

2018-05-09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讯 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开始吸引银行的目光,银行已经在年报上有所显示。其中,五大行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国际贸易、住房租赁平台、电商供应链、雄安新区服务场景等领域。

    工商银行在年报中指出,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场景,打造贵州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的透明管理;中国建设银行在年报中写道,2017年,主动探索“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在同业中率先实现国内信用证和国际保理领域的区块链跨行、跨境的实际应用,通过区块链累计交易业务量达到16亿元,覆盖20家境内外机构;中国农业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还推进金融数字积分系统建设,打造区块链积分体系;中行推出贸易融资区块链应用,推出指纹、指静脉及声纹认证等生物认证科技应用。

    招商银行年报中显示,2017年,集合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应用的招商银行App6.0上线,国内及亚太地区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跨境直联支付区块链平台率先推出。在基础设施方面,对标金融科技公司,提升IT基础能力,在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加大投入,推动招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向互联网转型。

    四家车企联盟布局区块链

    本报讯据国外媒体消息,宝马、福特、通用、雷诺等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汽车界公司建立了MOBI(MobilityOpenBlockchainInitiative)联盟,旨在开发区块链技术的潜在用途。据MOBI声明称,联盟成员及合作伙伴占据了全球汽车产量的70%,该倡议旨在创建联盟成员之间的共同标准和API(应用程序接口),寻求建立一个新的数字移动生态系统,使企业和消费者对其驾驶数据拥有安全和主权,管理出行共享及车辆共享交易,并储存车辆的身份和使用信息。

    MOBI表示,在汽车行业,区块链技术可应用的范围包括支付、数据追踪、供应链管理、消费者融资以及定价等多个领域。在更遥远的未来,甚至还可以使用到自动驾驶技术和拼车市场中。

    国内数字货币钱包已超20个

    本报讯据网易科技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的国内数字货币钱包已有超过20个,在全球则有几百家。许多团队陆续都拿到了融资。4月18日,数字货币钱包Cobo完成千万美元级别的Pre-A轮融资。

    有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球数字货币单日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数字资产钱包作为区块链基础性产品也成为热门投资标的,数字货币钱包行业竞争激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