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雄安规划落地催生资金需求 银行进驻“未来之城”创新当先

2018-04-26 06: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重大工程项目到征拆补偿资金的发放,从白洋淀综合治理到各类系统和平台的研发,一年以来,银行业从方方面面开始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为这座“未来之城”灌注金融活水,也在这片土地上播下金融创新的种子。

    近日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雄安新区将承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分支机构,并鼓励金融骨干企业、分支机构在此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前景广阔

    雄安新区“周岁”之际,金融机构助力新区发展有了新突破。3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同时获批。目前,农行、建行、中行、工行河北雄安分行已先后挂牌营业,得以更便利地统筹协调新区原有金融资源,还可以在行内统筹创新、优化服务模式。

    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是在新区挂牌开业的首家分行级银行机构。在河北雄安分行下辖的容城县支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但在排队等待期间却也并不无聊。农行在这家支行里配备了智能机器人与客户互动,还安装了搭载刷脸技术的自助机具,从这里已可隐约窥见农行将在雄安新区打造的智慧银行雏形。

    “下一步,农业银行会把最先进的技术、最前沿的设备,首先投放在雄安新区。”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兼河北雄安分行行长李军说。除了网点的升级换代,农业银行还将聚焦银行业务线上化,和社会其他管理系统互联化。

    李军带着工作小组来到雄安已经一年,目前农行河北雄安分行有270余人到位。在他看来,工作小组对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定位、功能还在不断地学习和理解。而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设计标准,也让他在这一年经历了很多。

    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是雄安新区2018年启动的第一个项目。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雄安集团”)开发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财务管理系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流转进行穿透式管理。

    中标企业及其后续分包企业在银行开立账户后,利用文件证书形式导入区块链平台,并完成平台注册和登录,在平台上发起资金支付。通过银企直联,可以实现项目资金的封闭流转,专款专用。

    银行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参与到新区建设中,已不是新鲜事。农业银行被雄安新区管委会选定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主要合作行,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管理平台,将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有收入、居民可分红”。

    中国银行则对接“数字雄安”,运用区块链技术参与新区的土地补偿、“智慧森林”供应链融资等核心业务,还将与雄安集团、英国金丝雀码头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城。

    根据《纲要》,雄安新区承担着改革创新住房制度的重任,要探索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银行在这方面也已行动起来。

    针对新区房租快速上涨的“痛点”,建设银行依托人脸识别、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协助管委会搭建住房租赁监测平台和住房租赁交易平台,目前已在雄安三县上线运行。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农行总行层面正在研究符合新区土地和房产政策的住房金融产品。

    金融活水浇灌新区热土

    从最初布局落子雄安之时,银行就遵循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多家银行均在总行层面,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同时为新区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允许“特事特办”,全力满足新区建设需求。

    在人员配备方面,以农业银行为例,该行多是抽调总行、河北省分行以及系统内业务骨干人员,补充到雄安分行的岗位上。在网点建设方面,除了增设分支机构、提升服务密度,银行还推动网点的智能转型。这一切都是银行力求匹配新区高标准建设需求的体现。

    为了给新区建设提供充沛的资金活水,建设银行研发“雄安新区支持贷款”,已向千年秀林—万亩造林项目某中标企业发放贷款1800万元。截至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业,中国银行已累计为雄安新区批复授信总量达620亿元。

    农业银行与雄安集团展开对接,开立了存款账户,率先提出和审批了千亿基金,用于交通、造林、水利工程、安置区建设等项目的启动。

    “随着《规划》落地,雄安新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李军说。

    某国企驻雄安新区负责人表示,随着《规划》出台,启动的项目越来越多,甚至大批项目同时启动,机会源源不断而来。

    据了解,已经揭牌开业的四大行河北雄安分行,都已与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河北雄安分行与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行河北雄安分行与招商局集团雄安办、浪潮雄安云链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建行河北雄安分行与绿地雄安、雄安光启、河北容城中学,工行河北雄安分行与长江证券、安信证券、人保财险等金融同业以及京东、达实、眼神等高科技企业在雄安机构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中国中铁是雄安新区万亩造林和十万亩造林项目的施工单位。据中铁京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晓波透露,和农行在揭牌仪式上的签约,把下一步的项目、合作意向都敲定了。中国中铁希望在今后涉及金额更大的项目上与农行展开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