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A股IPO募资创10年新高 新兴产业成主力

2020-08-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之际,年内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已超过2900亿元。这一金额已超过2011年至2019年间任何一年,创下最近10年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年内IPO企业所属行业看,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新兴产业比较密集的行业构成年内IPO的主体。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科技公司集中的行业最多,均超过20家,加上电气设备、通信两大科技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上述几大行业公司合计就占到年内A股IPO总数的六成以上,资本市场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可见一斑。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IPO节奏加快,加上注册制下发行不限价,IPO融资规模相应提升。

    不过,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融资规模为9783亿元,这一规模相较此前几年并不算高。2019年A股市场融资规模超过1.5万亿元,2016年甚至超过2万亿元。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IPO募资规模最高的年份出现在2010年,当年A股市场IPO家数达339家,募资近4900亿元。彼时创业板股票发行较多,融资需求旺盛。此外,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大型银行股发行A股,也推升了当年的IPO融资总规模。

    2011年开始,A股市场IPO家数和融资额均有所下降,2011年IPO家数降至273家,融资额降至2601亿元。

    此后数年,IPO家数和融资额相对低迷。2017年,IPO家数再次大幅增加,不过,由于单家公司募资额较少,全年募资总额略超2000亿元。

    今年以来,IPO市场火热。Wind数据显示,按照发行日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已达2940亿元,创下最近10年新高。

    王骥跃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功能,以IPO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活动能有效匹配社会资金供求,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从A股市场现状看,上市企业多是各行各业具有一定实力,或者具有一定品牌的制造和研发类企业,IPO过程中的融资活动对于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资金面供需总体平衡

    随着市场的发展完善,目前A股市场容量已达到一定程度,能在面对大量融资需求时,保持市场的稳定和平衡。Wind数据显示包括上证指数在内,年内A股市场多个主要市场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年内涨幅甚至超过30%。

    对此,王骥跃认为,相比于每天A股市场万亿规模的成交,以及每年万亿规模的再融资,一年几千亿的IPO募资规模并不算大。市场如果接受不了,就会出现破发,但破发现象并未出现,说明市场还是比较欢迎新股。

    有市场观点认为,分析融资对股市的影响,需要全面考虑整个市场的资金供求。

    从需求端而言,考虑资金需求,不仅要看IPO融资规模,还要考虑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债等再融资的规模。

    Wind数据显示,按照上述统计口径,今年以来A股市场融资规模为9783亿元。这一规模相较此前几年并不算高。2019年A股市场融资规模超过1.5万亿元,2016年甚至超过2万亿元。

    这也反映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融资结构的变化,即IPO融资额虽大幅增长,但增发等再融资规模却有一定下降。

    从供给端而言,今年市场增量资金较多,资金供给较为充沛。增量资金一个主要来源是新基金的发行。

    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计,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累计发行超过9700亿份,已超过2015年全年,今年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将创出本世纪以来年度新高。此外,年内股票型基金累计已发行超过2500亿份,也已超过2019年全年发行规模。新基金的发行为股市提供充沛“弹药”。

    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IPO在持续保持活跃的同时,市场资金供给上也比较充裕,兼顾了资金供求的平衡,并保持了市场的稳定和繁荣。

    退市机制需从严落实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在注册制大面积铺开、公司IPO上市变得相对顺畅的同时,也需要从严落实退市机制,做到有进有出,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新陈代谢,确保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近年A股市场退市力度逐年增强。按摘牌日期计算,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数量已达13家,这一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今年全年退市公司数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最近两年A股市场退市数量的增加主要源于面值退市的逐渐发力。这一规则相较以往的一些退市规则,更为市场化。

    不过,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在退市比例上仍然偏低,仍不排除一些公司通过财技规避退市的情况,退市机制对资本市场的净化功能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