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三问蚂蚁集团IPO:家底和实质究竟如何?

2020-08-27 16:17  来源:一视财经 胡越弘

    全球资本市场将迎来一次创纪录的IPO!

    近日,市场传言已久的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披露股书,这个万亿身价的巨无霸终于露出“真面目”。

    对资本市场而言,狂欢的盛宴即将开启;对普通用户而言,外界对这个巨头仍缺乏全面的了解,疑问犹在。

    蚂蚁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要认清蚂蚁集团的全貌绝非易事,扒开招股书,其实三个核心关键词“技术、普惠、创新”足以概括。

    1

    本质:技术还是金融?

    翻遍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不得不说这个巨无霸是个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公司而非金融公司。

    从收入构成来看,技术收入过半;从投入来看,每年技术投入巨大,新融资的40%将用于技术研发;人员构成来看,董事会中技术人员最多,员工60%是技术人员。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来自科技服务费,主要分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类构成,2020年1-6月,这3大项的占比分别为35.86%、63.39%和0.75%,其中科技服务费的占比最高。

    同时,科研投入也是蚂蚁集团最主要的支出之一。2019年,蚂蚁科研投入超过100亿元,相当于133个科创板新股一年科研投入总和的一半。此次上市融资的资金,将会有40%用作“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占比最高。

    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的硬核技术能力覆盖了BASIC(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硬核科技领域,包括信贷风险管理平台、智能投顾平台、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安全切面防御体系、跨链可信数据连接服务、金融级分布式技术架构SOFAStack……等等。目前,蚂蚁有包括26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18项世界级和国家级核心技术奖项,以及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26,279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其中,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性能全球第一。

    这些核心技术通过蚂蚁的各项业务中展现出了很好的变现能力,让科技服务收入成为蚂蚁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比例超过6成。

    除通过业务变现外,蚂蚁的技术自身也在走向商业化。招股文件显示,以科技为主体的创新业务收入已在2019年产生超9亿收入。

    此外,截至今年6月30日,蚂蚁集团旗下员工为1.67万人,技术人员占到64%。强大的技术驱动下,创造了大量通过支付宝APP“撬动”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3年,马云曾承诺“支付宝永远不会成为一家银行。”此后,支付宝理财平台、保险平台先后成立,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向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管机构全面开放的平台化道路。

    2017年6月,时任蚂蚁CEO的井贤栋进一步公称,“蚂蚁的开放不走回头路,会将基本能力打磨好,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向所有机构平等敞开,没有亲疏远近。”余额宝、花呗借呗等蚂蚁旗下的国民级产品也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实现开放。

    招股文件的数据显示,蚂蚁最大一块收入来自科技服务费,而非金融服务的利息。马云的确没有把蚂蚁做成另一家银行。

    2

    “普惠”底色渗透到毛细血管,如何炼成?

    从招股书上看,蚂蚁集团的底色是“普惠”,简单的说蚂蚁服务的是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服务、或者无法服务的草根群体。

    蚂蚁披露的数据显示,花呗用户中,70%的用户原先没有信用卡,而网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中,80%不是传统银行的客户。原先银行不愿意服务、不能服务的草根人群,也开始能够获得金融服务。

    招股书中,蚂蚁集团强调其引领了中国普惠金融服务发展史上的诸多重要创新。

    比如:2004年支付宝诞生,推出了中国首个在线担保交易解决方案;推出以花呗为代表的中国最早的数字化循环无抵押消费信贷产品;推出了创新理财产品余额宝,可支持消费者即时赎回并用于日常消费支付等;设计开发创新的保险产品,如“好医保”、“全民保”,以及公司的互助项目相互宝等普惠等等。

    具体来说,蚂蚁渗透到了普惠的“毛细血管”。

    招股书有如下阐释:公司为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提供平台和工具,帮助他们向未被充分服务的消费者及小微经营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并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风险、高效地核准贷款或承保、触达客户。

    通俗地解释:蚂蚁的普惠金融就是围绕各大金融机构经营的“主动脉”,技术驱动下帮助金融机构更广泛触及用户。

    具体来说,蚂蚁集团是以支付为支点并广泛连接,涵盖借贷、理财、保险的金融生态圈,背后有着数据、技术与运营的强大支撑。

    这个金融生态圈有多大体量,我们看一组数据:

    【线上消费贷与小微贷】截至2020年6月30日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为1.73万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蚂蚁与约100家银行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业务,包括全部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全部股份制商业银行、领先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外资银行,同时也与信托公司合作。

    【理财科技】截至2020年6月30日,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达4.10万亿元,并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展业务。

    【线上保险】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平台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为518亿元,并与约90家保险机构合作开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的普惠金融更惠及海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通过公司平台处理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6219亿元。

    比如:蚂蚁推动支付数字化,支付宝用户能够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在线购买商品和服务,同时提供便利的跨境服务,支持他们在线下使用支付,也与与亚洲、欧洲及非洲的本地电子钱包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3

    创新与重塑,体现在何处?

    可以说,招股书展示了蚂蚁强大的科技实力和竞争优势:2019年营收超1200亿元;6成营收来自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年活用户超10亿,连接商家数超8000万;过去一年支付交易规模为118万亿元;员工持股平台占股40%……可以说,蚂蚁集团正是凭借创新能力在激烈行业竞争中杀出重围,做到了全面领先地位。

    具体而言,除了以上提及的蚂蚁集团引领了中国普惠金融服务发展史上的诸多重要创新。

    招股书还显示,蚂蚁重塑了整个金融业态,其数字金融本质如此得以体现:从互联网提供的入口场景形成与客户天然联系,解决金融需求低频问题。

    不要小看这一点,很多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做到。

    具体来说,传统金融机构的路径为:创造产品→→→寻找客户→→→双方进行磨合,多数情况下会产生大量摩擦成本,背后是产品与用户的不匹配。

    而蚂蚁的路径为:线上场景寻找客户→→→先了解具体需求→→→根据需求量身定制产品→→→高频的真实场景中积累数据→→→优化产品提升客户体验。

    举个例子:支付宝有花呗服务,这是一个数字化无抵押循环消费信贷产品,消费者有长达40天的免息期。这个信贷产品有个传统金融的“类信用卡”影子,但更大程度满足用户的低门槛和便捷需求。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花呗日利率可低至约万分之二,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或以下。

    再如:支付宝上还能反向赋能金融机构。公司与中国大多数的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提供超过6000种“大理财”产品。

    但这并不仅是一个代销功能,更强调匹配。为了推荐符合消费者风险偏好的产品,并帮助合作伙伴提高效率,支付宝每年对每位用户的风险偏好进行至少一次评估。公司根据平台上的交易数据和用户自身提供的数据,来构建用户风险画像。这样能够给资管机构提供更多长线投资者。

    总结来看,蚂蚁以创新金融业务(支付、借贷、理财、保险)为载体,实现开放式与共享平台,形成由外部合作→自营管理→对外开放,与传统金融从竞争到竞合的过程。

    4

    开创精品店模式

    除此之外,随着中国财富群体的扩大,蚂蚁实现了积累客户→个性化需求满足→与外部机构竞合的精品模式。

    蚂蚁在财富管理领域的策略,值得重点阐释。

    比如,今年4月份蚂蚁集团牵手全球第一大公募Vanguard,这成为今年全球财富管理的里程碑事件。

    这项合作可以窥探蚂蚁的金融服务价值观。

    双方合作的服务模式为“帮你投”——向消费者提供全权委托的智能理财服务,这是一种个性化的财富管理。

    不要小看“个性化”,这历史性地打破了理财产品强势渠道的现状,能够低门槛地给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服务,这一直以来是高净值人群的“特权”。

    投资金额门槛低至800元。“帮你投”利用人工智能驱动的算法从超过6000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推荐合适的投资组合。招股书披露,目前已吸引了约20万名新客户,合计投资额达22亿元。

    这个案例体现了蚂蚁从获客到创造产品的颠覆性路径。

    首先,支付宝早期发展阶段积累大量用户,主要依托于支付和借贷领域的客户流量,不仅有大量粘性用户,并从中获得了客户画像数据,并在2013年6月推出余额宝后,帮客户做理财时快速完成短期结算资金产品的规模化积累。

    其次,慢慢由现金管理阶段过渡到综合理财,通过线上模式引入资管机构,并结合前期积累的用户,进行精准匹配,而不是其他代销平台的“生硬”推销。这一阶段货币基金、定期中低风险理财、公募产品、黄金等纳入。

    最后迎来一个爆发阶段——买方投顾,通过类似Vanguard的成熟投资模型,通过支付宝平台匹配更加精准的投资者,开始为客户做“千人千面”的账户定制与全委托服务,反向再赋能给本土资管机构,这极大地良性引导客户理智投资。

    此外,蚂蚁财富还上线“财富号”,向公募基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开放,并开放了最新的AI技术。上述策略都是卖方为主的销售思维,向技术输出、咨询服务模式转变。

    可以看出,蚂蚁集团通过技术优势,打造一个财富管理精品店的雄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