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晋能科技拟IPO上市 将成晋能集团清洁能源产业上市平台

2018-02-25 14: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贺

    证券日报 王明贺

    近期,晋能集团旗下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晋能科技”)在山西证监局进行了IPO辅导备案登记,此举意味着此前传闻频频的晋能科技正式拉开筹备A股首发上市序幕。

    在春节前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晋能集团明确提出要把清洁能源作为集团唯一主业,并因此成为第一个主动提出调整煤炭主业的山西七大煤企。

    当然,晋能集团此番主动提出把清洁能源作为唯一主业,除了自身煤炭产业发展不尽人意和山西煤炭整体发展格局调整之外,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集团清洁能源板块的飞跃式发展。

    从集团组建之初的2013年,晋能便注册成立了主攻清洁能源产业的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其下辖晋能科技、晋能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内蒙古七和风力发电、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六个子公司。

    集团的倾力,也使得清洁能源迅速成为与煤炭、电力并立的晋能三大主业之一,晋能集团也借此成为山西省属国企清洁能源板块的龙头企业。资料显示,2017年晋能集团光伏、风电并网装机接近100万千瓦,发电量13.88亿千瓦时,稳居省属企业第一;光伏电池组件产能140万千瓦,电池转化效率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而晋能清洁能源板块中发展势头最好的当属主营光伏电池、组件的晋能科技,其同样成立于2013年,其经营管理主要由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杨立友博士为核心的光伏行业团队负责,经过短短几年时间,晋能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光伏产业知名品牌,入围PVBL2016年度中国光伏组件品牌十强、2017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公司预计2018年利润达5亿元以上,除此之外,晋能科技还成为2017年山西省重点表彰的10家国有企业之一。

    据了解,2017年3月,晋能科技开始启动A股IPO工作,2017年6月引进由公司管理团队参股的上海晋友投资入股,并于2018年1月完成股份制改制,目前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持股96.57%,上海晋友投资持股3.43%。另外,根据晋能计划,晋能科技拟于2018年4月申报证监会。

    值得注意的是,晋能集团表示,未来集团将以上市后的晋能科技为平台,逐步实现其清洁能源产业整体上市。众所周知,目前晋能集团旗下还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通宝能源,自集团组建之初便将其定位为煤电资产的上市平台,所以一旦晋能清洁科技实现上市,拥有两家上市平台的晋能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之路将会明显加快,这对于集团加速转型无疑是一大利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