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0科创领军者77问》报告发布辞

2020-07-22 15: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云上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7月22日,是首批科创板“25星宿”周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很荣幸发布一个报告——《2020科创领军者77问》。

    从报告名字上,大家就能猜到,报告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没错,早在3个月前,证券日报“科创板调研组”成立,通过反复研讨,我们从八个方面,拟定了77个问题,最终形成一张问卷。随后,我们将这个问卷发送到百余家科创板公司董事长手里。这些董事长们抽出宝贵时间、认真填上了答案,然后一键提交。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参与问卷作答的科创领军者们,是您们殚精竭虑,给出了科创板的生存现状,也是您们给出了我国科创板公司第一份体检单。

    随后的两个月,我和我的同事们如获珍宝,开始研究分析这些承载着赤诚与责任的答卷。有了这些新鲜的、还顶着“露珠”的食材,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做出一道道美味的菜肴。报告完整呈现的那一天,“科创板调研组”成员都内心激动,又满怀忐忑,激动的是历经3个月的报告终于呱呱落地了,忐忑的是不知有没有缺憾,有没有失真。实际上,我很笃定,《2020科创领军者77问》是极为客观、极为真实的,因为它是来自一线的调研,这个报告拒绝空谈和务虚,结论是实实在在的。

    请大家随我一起走进这个报告,看看最真实的科创板。

    第一部分,我们抓取的是科创板公司的生命线——资金链。大家都知道,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不能做好资金链管理,企业立刻会遭遇生存危机,寻求发展也就成为“美梦”一场,一触即碎。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由于研发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对资金的渴望更为强烈。当我们问及“贵公司目前资金链是否紧张?”时,不足5%的科创企业坦承,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其余95%的科创板企业表示资金链没有可担心的。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市场化定价下,科创板公司普遍出现了“超募”情形,钱包还是比较鼓的。得到这个结论,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只要资金充分,科创板公司就如同加满油的汽车,下一秒,一踩油门,就能风驰电掣。

    在这一部分,我们还能清晰了解到,科创板公司有过多的资金闲置,这或许是“情非得已”,但即便如此,科创板公司也需要解决资金管理问题,需要尽快提高资金的盈利性和流动性。通过这部分的调查,我们还听到了科创板公司内心的呼唤,那就是“减负”“降税”,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科创板公司期盼政府能切实协调好银行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领略资本力量赋能科创板公司后,我们再探究科创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人才与技术,检验企业科创属性的成色,这便是我们报告的第二部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上交所数据显示,2019年度科创板公司共计投入研发金额117亿元,增幅23%,研发费用率平均为12%。我们此次调查问卷显示,有1/3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过15%,另有19%的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像这样的调查数据,我们的报告举不胜举,且每个问题的解析都做到了图文并茂。可以说,大多数科创板公司十分重视研发投入,“硬科技”特色明显,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不过,在谈及国内产业技术水平与海外相比有多大差距时,我们的企业家们表现出令人感动的倔强和担当。经历过被别人“卡脖子”的窒息苦痛之后,科创领军者们清晰地认识到,我国的科创企业如果没有“硬科技”实力,如果站不起来,就永远走不出国门,永远没有话语权,永远是别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便利的存在。所以,我国一代科技先行者们,可谓“砥砺复兴之志,永葆赤子之心”,正坚定信心,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不过,他们也在呼吁:国家能否统筹协调产业链?能否增加政策支持力度?能否增加税收优惠?能否减少行业行政审批流程?

    我们也将把这些宝贵意见通过内参等形式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不得不承认,我国高技术企业发展面临着起步晚、发展迟、底子薄等困境,不少行业的科研水平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集约化程度不强,自动化程度不高。我们就此发问:企业创新研发最希望获得哪些帮助?银行融资方面需要获得哪些贷款支持?企业对当地政府的相关审批有哪些改进需求?等等。报告第三部分,完整呈现了科创板公司的真实营商环境,彻底激发了科创领军者们的“小私心”,相信,更接地气的宽容政策呼之欲出!

    在座的各位嘉宾,云上的朋友们,您可曾知晓,有多大比例的科创板公司未能实现全产业链?又有多少科创板公司被产业链的上下游绊住脚?在当前A股乘风破浪刷新高点时,有多少企业对自己的股价还不满意?北京拥有巨大的虹吸效应,又有多少科创企业打算“进京”拓展业务?企业解决人才之困需要什么政策支持?解决住房、落户,还是子女教育?

    在人才引进调研上,我们来对比这两张图片:左边是科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涉及的词频分析;右边是科创企业解决人才之困的词频分析。

    这两张图片告诉我们:“人才”是突破技术瓶颈的第一关键因素,其次是“研发”和“力度”,再就是“政府”和“资金”;“人才”是科创板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人才引进关键是“政策”和“落户”,还有“子女”“就学”,加大优秀人才落户政策和子女教育等政策的扶持,是解决“人才”问题的核心。

    其他问题的答案都在报告的后半部分,在这里,我不一一呈现了,还请大家走进报告中一观究竟。

    亲爱的朋友们,资本市场助力科研成果转化、科创企业攻坚新技术,资金链、产业完善,以及人才引进、业务拓展、营商环境改进等等,都不能一蹴而就。同样,我们对科创板公司的关注、服务与调研,也不会浅尝辄止。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2020科创领军者77问》这一报告,明年,后年,五年,十年,二十年……证券日报会与科创领军者们一路同行,不断壮大“科创板朋友圈”,定期发布科创企业体检报告,期待着您的期待,关注着您的关注。

    风起东方,百舸(gě)争流。最后,我衷心祝愿科创板企业充分展现示范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大幅提升对接资本市场的力度与广度,助力中国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在科创领军者的带领下,科创企业前浪激扬,后浪蓬勃,一起汇成科技创新的巨浪,涌向中国梦的“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