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上协会长宋志平:上市公司要“知敬畏 守底线 尽责任”

2020-07-22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好的制度、机制是创新的肥沃土壤,科创板就是很好的政策实践,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肥沃的资本土壤。不过,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是中小型企业,上市时间短,规范公司治理的经验还有所欠缺,在发展中要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证券日报主办的“新时代资本论坛——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随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宋志平表示,虽然短短一年,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毕竟是资本市场的新兵,更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理解和掌握新规定、新要求,强化法人治理规范,优化公司内部制度,健全内部机制,充分发挥科创板的特色和优势,真正成为推动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生力军”。

1.png

    科创板公司现“五高”

    市场估值应科学有效

    “科创板开市,寄托了我国矢志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梦想,肩负着为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提供试验田的使命。”宋志平表示,2019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表现为五高:

    一是收入和利润增速高,有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显著高过其他板块,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净资产收益率高,平均接近20%;三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平均为12%,其中,微芯生物、赛诺医疗研发投入占比接近50%;四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高,超过三成,平均每家超过200人,高的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新增专利2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0余项;五是现金分红水平较高,已有88家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平均分红比例达到36%,合计拟派现金额70亿元。

    据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21日,1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62万亿元,平均市盈率99.48倍。

    当《证券日报》记者提及科创板公司的近100倍的估值是否过高时,宋志平表示,科创企业由于存在非线性成长、研发投入较高、技术路径不确定,估值方式也有别于传统行业。尤其是科创板放宽了未盈利企业的上市条件,此类公司更不能简单用传统方法估值。“科创板公司的估值,并不是某个静态时点的现金流折现这么简单,还要区分公司所处的阶段、环境、行业等多个维度,在不同生命周期应有不同估值方法。”

    科创板公司韧性强

    上市后带来两大欣喜

    今年一季度,恰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发展的时间窗口,对上市公司管理能力、应对能力、经营能力等构成冲击和检验。《证券日报》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232.12亿元,同比下降23.45%。而科创板公司一季度仍维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整体销售净利率为11%,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合计28.44亿元,同比增长1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21.99亿元,同比增长34.32%。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增加。上市公司一季度整体业绩下降,但科创板上市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扎实经营,表现出明显的抗风险稳增长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韧性。”宋志平表示。

    宋志平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还带来两大欣喜表现:一是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在通过资本市场的机制释放。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逾九成,其在IPO环节合计融资额接近千亿元,成为中坚力量,上市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二是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得到提升,风险揭示和投资者需求导向更加鲜明。科创板公司年报披露的风险数量平均接近10个,涵盖了核心竞争力风险、经营风险等多个方面,披露更为具体、直接。

    “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

    提质既看治理和运营也看创新

    “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主要是治理质量和运营质量,对于科创板来讲还应加上创新质量。”宋志平在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上对上市公司首次提出九字要求:“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

    “知敬畏”。上市公司要有初心,守本分,谨记“四个敬畏”。“科创板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更好地用于企业的研发投入、生产经营,早日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要尊重资本市场规则,要保持为市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宋志平强调,企业在经营工作中,要本分经营,坚守主业,做精专业,要谨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

    “守底线”。科创板上市公司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牢牢守住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宋志平强调,这四条底线是最低的要求,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是不能击穿的底线。对于已实施的新《证券法》,宋志平表示,“新《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专章,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加大对违法违规处罚力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同时对投资者保护制度做出全新探索,上市公司要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

    “尽责任”。科创板上市公司要尽到应有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稳健经营,回报股东,创新发展。“持续创新发展,要持续开展扎实有效的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树立‘百年老店’的奋斗目标。”

    做好四方面工作

    建设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7月以来,A股从第一个交易日起,沪指就站上了3000点,7月9日更是稳稳站上了3450点,直接打破了市场的沉闷。

    “大家都期待能迎来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恰逢A股市场的‘而立之年’。我认为,从以下四个方面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是可期的。”宋志平就此表示。

    一是经济基本面向好。宋志平认为,我国整个经济基本面向好,尤其是和欧美比起来,有更大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发展充满信心。

    二是科学的监管水平。6月18日,刘鹤副总理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提到了发展资本市场九个字“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近一段时间来,证监会监管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市场化、法治化。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科创板上市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一年多来,中上协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力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培训工作,今年1至7月期间,已举办视频培训6场,培训上市公司高管人员5000多人次。”宋志平呼吁,科创板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兵,希望能加入中上协这个团体,接受协会统一培训,充分发挥科创板的特色和优势,真正成为推动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生力军”。

    四是投资者生态的改善。我国中小投资者比较多,现在有1.6亿的开户投资者,但真正的机构投资者也只有30、40万户。“所以,我们要发展机构投资、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多引导投资者关注科创板上市公司,改善我们的投资生态。”宋志平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