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宋志平: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0-07-22 14: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证券日报》举办的“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科创板开市满一周年。我们在这里共同祝贺科创板这一年取得的不凡成就,共同探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共同期待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

    去年7月22日,我们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科创板开市,寄托了我国矢志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梦想,肩负着为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提供试验田的使命。科创板的推出被方方面面寄予厚望,人们期待科创板上市公司能够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新动力。所以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大家非常关心,市场各方也非常关注。2018年11月,习总书记考察上海的时候就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天围绕论坛“探索与担当”的这个主题,我和大家交流几点看法:

    一、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

    我们说好的制度、机制是创新的肥沃土壤。科创板就是很好的政策实践,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肥沃的资本土壤。易会满主席在今年6月中旬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提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短短一年时间,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迅速发展壮大,由首批的25家增加到现在的130多家。到7月10日,科创板的总市值突破2.3万亿,平均市盈率将近100倍。2019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表现为五高:一是收入和利润增速高。有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显著高过其他板块,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净资产收益率高,平均接近20%。三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平均为12%,其中,微芯生物、赛诺医疗研发投入占比接近50%;中微公司等11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四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超过三成,平均每家超过200人。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新增专利2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累计拥有发明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62项,13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五是现金分红水平较高。满足分红条件的公司中,已有88家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平均分红比例达到36%,其中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占到84%;合计拟派现金额70亿元,12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通号分红金额最高,合计分红21亿元。在疫情的影响下,上市公司一季度整体业绩下降。但科创板表现出明显的抗风险稳增长的能力。一季度科创板盈利同比增长13.9%,展示较强的韧性。

    此外,我们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群体中还欣喜地看到了另外两个情况:一是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活力在通过资本市场的机制释放。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逾九成,其在IPO环节合计融资额接近千亿元,成为募资的中坚力量。上市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二是信息披露有效性得到提升。风险导向更加鲜明。科创板公司年报披露的风险数量平均接近10个,涵盖了核心竞争力风险、经营风险等多个方面,披露更为具体、直接。

    二、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

    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主要是治理质量和运营质量,对于科创板来讲还应加上创新质量。科创板上市公司是一批较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高研发投入、高行业增速、高发展潜力。但同时,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是中小型企业,上市时间只有短短一年,规范公司治理的经验还有所欠缺。此外,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增加。我在这里也想给科创板上市公司提一些建议,大家在发展中要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

    第一,“知敬畏”。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有初心,要守本分,要谨记“四个敬畏”。我们科创板上市公司要不忘上市的初心,一方面,要怀着科技报国、产业救国的初心,从资本市场融资,更好地用于企业的研发投入、生产经营,早日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另一方面,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要尊重资本市场规则,要保持为市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企业在经营工作中,要牢记初心,本分经营,坚守主业,做精专业。要谨记易会满主席提出的“四个敬畏”:一是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二是敬畏法治,有些错误可以犯,但是牵扯到法律法规的错误不能触犯。三是敬畏专业,科创板上市公司都是各领域的佼佼者,更要敬畏自己的专业,走得更远。四是敬畏投资者,投资者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衣食父母,水可载舟也可覆舟。

    第二,“守底线”。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牢牢守住“四条底线”。易会满主席提出的“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这四条底线是最低的要求,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是不能击穿的底线。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有几点值得上市公司关注:一是新《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专章,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二是加大对违反证券监督法律行为的处罚力度,上市公司及关键少数人的违法违规成本将显著提高。三是对投资者保护制度做出全新探索,上市公司要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

    科创板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新兵,更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希望大家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理解和掌握新规定、新要求,强化法人治理规范,优化公司内部制度,健全内部机制,避免因不知情、更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出现不必要的违规。

    第三,“尽责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尽到应有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要稳健经营、回报股东、创新发展。一要有良好的业绩和市场价值。上市公司要给股民一个良好的回报。有良好的业绩和企业价值,投资者才能够享受他应该得到的高额回报。包括很多投资者都很关心的分红,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利润,就不可能分红。把业绩做好,把经营管理做好,这是上市公司的看家本领。二要做有责任担当、有品格的优秀企业。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既要照顾到投资者的利益,还要关注到利益相关者各方的共同利益,成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既要关心到投资者,又要关心到经营者和员工,建立共享机制,营造和谐的氛围。三要持续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创新方面具有优势,要持续开展扎实有效的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树立“百年老店”的奋斗目标。

    三、共同建设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A股市场的“而立之年”。这30年,我国的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已跃居世界第二。进入7月以来,A股从第一个交易日起,沪指就站上了3000点。在短短7月的几个交易日,直接打破了市场的沉闷,大家都期待我们的股市能迎来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其实资本市场要做好,我觉得重要的是四点

    第一,经济基本面。我觉得整个经济基本面还是向好,尤其是和欧美比起来,我们有更大的韧性和更大的回旋余地。通过半年疫情的时间大家都看到了,下一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发展还是充满信心。

    第二,科学的监管水平。6月18日,刘鹤副总理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的讲话专门提到了如何发展资本市场,他讲到九个字“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这个非常重要。大家应该看到,近一段时间来,证监会监管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市场化、法制化。总的来讲,大家对证监会这段时间的监管是满意的。

    第三,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因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市场的基石,大家买的股票其实买的是有价值的上市公司。科创板上市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创新质量。

    第四,投资者的生态。在刘鹤副总理的讲话里也专门讲到了,我们要鼓励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因为我们国家中小投资者比较多,现在有1.5亿的开户投资者,但真正的机构投资者也只有30、40万户,所以我们要发展机构投资、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比如,要多引导投资者关注科创板上市公司这样有价值的企业,改善我们的投资生态。

    四、向大家介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上市公司自律组织,是对上市公司自律负有责任的特殊社团组织,“服务、自律、规范、提高”是协会的工作宗旨。我们协会是上市公司之家,发挥四个平台的作用。一是作为政府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的平台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上市公司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三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研讨的平台四是全国上市公司的服务平台。一年多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力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培训工作,得到了广大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2020年1至7月期间,培训采取网络视频模式,协会已举办视频培训6场,培训上市公司高管人员5000人次科创板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兵,我们也希望积极加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这个团体,接受协会统一的培训,充分发挥科创板的特色和优势,真正成为推动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生力军”。

    最后,祝“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