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证券日报发布《2020科创领军者77问》调研报告

2020-07-22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7月22日,首批科创板“25星宿”迎来一周岁生日,证券日报《2020科创领军者77问》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一线调研呈现出科创板公司的生存现状,是我国科创板公司的第一份体检单。

    据介绍,早在今年4月份,证券日报“科创板调研组”成立,通过反复研讨,从八个方面拟定了77个问题,最终形成一张问卷。6月底,百余家科创板公司董事长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科创板调研组”逐一汇总答卷,并结合近3个月的实地走访,编撰完成《2020科创领军者77问》。

1.jpg

    证券日报社公司部主任发布报告

    该报告共分八大部分,涉及科创板企业资金链、产业链安全、人才与技术、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等。

    报告第一部分抓住科创板公司的生命线——资金链,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不能做好资金链管理,企业立刻会遭遇生存危机,寻求发展也就成为“美梦”一场,一触即碎。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由于研发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对资金的渴望更为强烈。调研结论显示,在市场化定价下,科创板公司普遍出现了“超募”情形,95%的科创板企业并不担心资金链问题。不过,科创板公司有过多的资金闲置,需要解决资金管理问题,尽快提高资金的盈利性和流动性。

    领略资本力量赋能科创板公司后,报告第二部分则探究了科创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人才与技术。调研显示,有1/3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过15%,另有19%的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可见,大多数科创板公司十分重视研发投入,“硬科技”特色明显,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不过,我国高技术企业发展面临着起步晚、发展迟、底子薄等困境,不少行业的科研水平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集约化程度不强,自动化程度不高。该报告第三部分,完整呈现了科创板公司的真实营商环境。通过这部分的调查,科创板公司发出了内心的呼唤,比如期待政府采取措施避免行业恶性竞争,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减少行业行政审批流程,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期望切实协调好银行提供融资服务等等。

    令人欣喜的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随着全球疫情肆虐及国际经济环境的突然恶化,产业链的安全性成为决定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是相互依存的:没有上游企业提供的原材料,下游企业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没有下游企业生产制品投入市场,上游企业的材料也将英雄无用武之地。该报告第四部分聚焦这一痛点,调研数据显示:有76.74%的科创板公司生产原材料来自国内,有81.4%的科创板公司主要市场在国内。“上市”又大大增强了科创板公司抵御不确定风险的底气,与此同时,印证了科创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另外,经历过被海外“卡脖子”的窒息苦痛之后,科创领军者们有了怎样的改变?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否充分符合硬科技标准?企业解决人才之困需要什么政策支持?如何看待目前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包容性?中介机构持续督导职责是否得到落实?……

    更多的问题,该报告给出了最清晰的回答,并且图文并茂。对于科创领军者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证券日报将通过内参等形式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期待更接地气的科创板宽容政策呼之欲出。

2.jpg

    正如该报告“前言”所述:继往开来启新程,砥砺奋进著华章。《2020科创领军者77问》旨在总结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的运行情况和经验成果,并为科创板的长远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向奋斗在科技前沿的科创领军者们致敬。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