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东北证券副总裁李雪飞:作为面对投资者的机构 深感责任重大

2020-05-19 15: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东北证券副总裁.png

    5月19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进入第二天。东北证券副总裁李雪飞在参加活动时表示,新《证券法》设立了投资者保护专章,突出了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地位。作为直接面对广大投资者的证券金融机构,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新证券法利于唤起市场对投保的关注

    李雪飞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如今正蓬勃发展,并且不论是发展路径还是发展方向都独具中国特色。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却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加强投资者教育、服务和保护是资本市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为民宗旨”的重要体现和有力举措,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其中设立了投资者保护专章,突出了投资者保护在《证券法》中的重要地位。”李雪飞说,这不仅有利于唤起整个市场对投资者保护的关注,增强市场各方对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意识,对损害投资者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利于整个市场充分利用证券法提供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直接面对广大投资者的证券金融机构,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也将此次新《证券法》修订视为进一步完善自身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的重大机遇。

    李雪飞介绍,东北证券高度重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东北证券在严守合规底线的基础上,依托金融科技发展,构建多元化、智能化客户服务体系,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为专业的金融服务。同时,关注投教公益事业,依托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打造集金融知识普及、金融风险防范、投资者互动交流、维权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投资者服务平台。

    七方面开展投教工作见成效

    李雪飞介绍,东北证券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金融素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在各级监管机构的统筹安排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东北证券在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升中小投资者金融素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工作水平。东北证券在当地监管机构的统筹带领下,重视“知行合一”,结合近年投教实践探索出“投资者教育闭环管理体系”,将投教工作划分为热点分析、客户画像、靶向定位、精准实施、综合评估、持续优化等六个主要环节,形成完整闭环,明确各环节工作重点,有的放矢提升投教时效性、精准性。

    二是将投教工作纳入公司战略体系,给予全力支持。东北证券于2016年3月获得首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称号,在当地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坚持“公益·教育·服务”主题理念,将其打造成引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窗口。以投教基地为载体,东北证券将投教事业纳入公司战略工程体系,构建以投资教育为导向的多元化、多层次服务体系。

    三是打造投资者教育精英团队,提升服务质量。东北证券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由公司总裁统筹领导投教工作。投教团队涵盖适当性管理、投资者保护、新媒体服务等专业人才,联合公司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等全业务条线专家团队及营业网点业务骨干,举全公司之力,打造辐射全国的投教精英团队。

    四是孵化原创高质量投教产品,打造服务品牌。东北证券注重原创投教产品的创作,创新形式、精耕内容,打造品牌化、系列化投教产品池,覆盖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我们的投教产品体系已涵盖投教课程视频、动画、金融知识折页、绘本、宣传册、微信图文、广播节目等各种形式,年均产品覆盖面超过20万人次。原创投教产品连续多年在上交所、深交所等机构举办的评选中荣获奖项,拍摄的《我与中国资本市场风雨四十年》系列微电影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初步形成投教服务品牌。

    五是积极探索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东北证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号召,依托投教基地,以“舞动校园”为主题,联合地方高校探索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目前,已将校企合作从单一的投教讲座转变为涵盖培训课程、知识竞赛、模拟体验等在内的复合型合作模式,撰写的金融知识课程已纳入部分合作院校选修课程体系,投教骨干获聘成为签约讲师,初步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打造立足高校、特色鲜明、服务师生、辐射社会的投教服务平台。

    六是聚焦行业发展热点,抓牢投教“第一时间”。金融创新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同时也为证券公司及时提供相关投教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东北证券时刻聚焦行业热点,第一时间将最新的业务规则、潜在风险等金融知识传递给投资者,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2019年科创板业务推出前期,东北证券就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开展投教宣传;迅速成立科创板投研先锋团队,多维度甄选核心投资者智囊库;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科创板讲师团队,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开展全公司范围“走进科创,你我同行”主题讲座,普及业务知识;开发《科创板价格笼子模拟器》系列软件及各类投教宣传品,帮助投资者掌握业务规则,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荣获上交所2019年度“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优秀会员”。

    2020年以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新三板深化改革正式落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东北证券始终保持高度敏感,第一时间推出主题投教产品系列,满足投资者对新业务、新规则的学习需求,以实际行动“为投资者做实事,让投资者有获得感”。

    七是汇聚行业各方合力,吹响投教工作集结号。证券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金融机构、高校等作为投教主体各具优势,通过多主体之间合力联动,能有效打破单一主体存在的局限,最大幅度提升投教服务效果。东北证券投教基地在吉林证监局的支持下,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各辖区行业协会等机构联动合作,与各投教基地、金融机构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

    投教服务任重道远

    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开展投教服务对证券公司来说,任重而道远。李雪飞介绍,东北证券结合自身实践,对投资者教育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是要注重金融科技在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开发和利用,优化投资者服务的方式和手段。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分析投资者交易行为,精准画像,动态把握投资者需求和风险偏好,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投教内容。

    二是要探索互动式投教方式,引发投资者自主思考,改变非理性投资行为的内在动力。借助网站、微信等线上平台打破传统投教服务的地域壁垒和时间壁垒,开发智能设备,提供参与式投教,贴近投资者实际体验、信息获取习惯,撬动投教宣传传播杠杆。

    三是要持续汇聚投教投保合力,构建优势互补的投教大格局。深耕证券公司、投教基地、媒体、学校、社区、企业、金融监管机构等资源合作模式,提供更有效覆盖广泛投资者群体的多层次投教宣传网络,广泛倾听投资者声音,快速、准确地解答市场关注,形式合力。

    李雪飞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北证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级监管部门的带领下,继续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与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贡献出应尽的力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