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业内人士:“软硬兼顾”发展模式是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主流

2019-12-09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12月9日举行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之“尖峰论坛—科创板重燃硬科技”上,多位业内人士就科创板和硬科技相关问题发表看法。

    “硬科技和软科技不能强制割裂开来,这两大阵营都是高科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表示,“软硬兼顾的高科技发展模式是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主流,硬科技的发展和软科技的拉动是相辅相成的。”

    “硬科技”背后,离不开人。对此,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称“人特别重要,是第一位的”。

    汪潮涌同样认为“还是看人”,因为硬科技的背后是研发团队。但是研发团队能不能把产品做向产业化,能不能做大,开拓能力和后续的管理能力也很重要。

    “硬科技的创业公司的团队比过去商业模式创新要求团队更综合,既要有非常专注行业的人,同时也要有背后市场开拓的团队,寻找应用市场。”汪潮涌说,“光有技术,不能推向市场也不行,希望投到技术和管理并重的团队。”

    随锐科技创始人兼CEO舒骋表示,现在软件的作用在硬科技里越来越重要。无论以后的AI、IOT,还是5G、芯片,都是软件在驱动。

    他同时判断,未来的硬科技一定是以科学家和工程师主导的创业赛道为主流。

    谈及科创板投资者50万元的门槛问题,聚辰半导体董事长陈作涛认为,设置这一门槛的初衷肯定是希望更多专业的投资机构去做,规避一些盲目的或者是纯散户的投资风险。但相信未来门槛会逐步降低。

    舒骋认为,如果科创板的硬核公司足够多的话,资金有各种办法进入。50万元的门槛根本不会对科创板的适格投资人产生任何障碍,因为真正的好公司,这些财富还会在这一平台上支持它。

    至于投资与实体如何融合,舒骋称,高科技领域资本和实业从来没有分开过。以后可能资本和实业会更加关注掌握底层技术方面的方向,这在未来是一个主流。掌握底层的核心科技的公司,可能在未来穿越周期和在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方面,会有更好的站位。

    蓝胖子机器人联合创始人、CEO邓小白表示,前期资本的切入可以让研发转化成产品的机率增加。过去20年是消费互联网的升级,未来10年、20年基本上会往生产力和实业的方向走。

    陈作涛表示,像集成电路这类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科创板的机遇。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更应该专注,在点上突破,再形成面上的拉动。

    汪潮涌表示,目前的政策环境、监管的环境,一切都是朝着有利于科创企业与资本相结合,来共同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这一大的趋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