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百强论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上海+苏锡通”的长三角核心区及科创产业化先行示范区

2019-12-08 1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12月6日下午,中国百强高峰论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峰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会上,中国百强论坛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提议构建以“上海+苏锡通”为引领的长三角核心区,并打造“上海+苏锡通”科创产业化先行示范区。

    沈晗耀指出,上海虽为中国最大的单一经济中心城市,但基础仍不够雄厚,其3.2万亿GDP仅占全国的3.6%,以此体量作为带动长三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力不从心。而周边强市苏锡通(苏州、无锡、南通)GDP总量超过上海,三市合计3.8万亿GDP占全国的比重达4.3%,可视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的经济重心。若将二者统筹协调深度一体化,其GDP可占全国近8%,与纽约占全美8%的比重相当,完全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经济中心。

    沈晗耀强调说,在长三角核心区的基础上,可建立多层次的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格局。第一层次是“上海+苏锡通”,将其作为长三角主核心区;待条件成熟后,可加上嘉兴、舟山,由此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的内环。第二层次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群,包括南京城市群(包含镇江、扬州、马鞍山、滁州)、杭州城市群(包含绍兴、湖州)、宁波城市群(包含台州、舟山)和盐城等,共同构成长三角一体化的中环。第三层次主要是次中心城市群,包括合肥(副中心城市)、温州、连云港、徐州等城市,共同构成长三角一体化的外环。

    以上海为中心,“上海+苏锡通”为核心区,可通过五大高铁辐射和带动全国经济发展。一是沪汉蓉高铁向西辐射南京、合肥、武汉、成都等;二是沪新高铁向西北辐射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三是京沪高铁(双线)向北辐射徐州、济南、盐城、连云港、青岛等;四是沪昆高铁向西南辐射杭州、长沙、南昌、贵阳、昆明等;五是沿海高铁向南辐射宁波、温州、福州、厦门等。通过五大高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上海+苏锡通”双核心引领的长三角核心区城市群可更有力带动整个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

    沈晗耀还提出,城市群发展要实施一体化的协同战略,打造错位竞争和协同合作的新型城市群关系,构建世界一流城市群。沈晗耀建议,可围绕苏锡通一体化打造“1+3”的科创产业化先行示范区,“1+3”具体是指奉贤(上海)+张家港(苏州)+锡山(无锡)+通州(南通)。要将奉贤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创研发中心,将张家港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展会和物流中心,将锡山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将通州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创产业化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总之,各城市都要以科创研发为核心,共同发展科创研发、战略新兴产业及科创产业化;同时,各城市也要基于区域特色,分工协作,最终形成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产业价值链。

    围绕城市群发展的一体化协同战略,沈晗耀还进一步提出了如下观点。第一,百强城市之间可以在基础设施上做到互联互通,主要包括共用城市铁路、轨道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共用科研设备、检测仪器等产业基础设施。第二,百强城市之间可以深入开展一体化的资金运作,联合社会资金,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与科创研发基金两大基金,为城市建设与产业升级提供资金支持。第三,可在百强城市之间建立多层次的磋商机制,将领导磋商(相关市、区领导人会议)与部门协调(相关市、区局长会议)、主体协调(产学研合作理事会)、规划协调(智库论坛)相结合,共商对策,保障一体化顺利进行。(李乔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