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政策速递 > 正文

全面推进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12-25 05: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2020年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目标,依然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2020年房地产市场有两大目标,一个是保持总体平稳运行,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另一个是全面推进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者着眼于经济稳定,后者则是强化民生保障。

    坚持“稳”字当头,其实包含了几个维度的平衡。首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是原则,也是基础。其次,要实现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其三,谋划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就是在这三个维度的基础上实现平衡,既不能刺激,也要防范风险,在保持稳定运行的同时,为创建长效机制创造条件。

    房地产市场经过几年的调控之后,除了少量城市,大部分都面临市场下行的压力,包括销售面积和价格。2015年至2017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出现了轮番上涨,不仅形成了一些资产泡沫,影响金融安全,还大幅提升了经济运行成本,给制造业与服务业带来成本压力。与此同时,很多城市低收入者住房面临困难,这也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另一方面,如果房地产出现过快下滑,也会对金融和经济产生一定冲击。因此,必须通过时间逐步消化楼市的下行压力,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市场稳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则是着眼于房地产市场当前的挑战与长远的发展。首先是改善供给结构。包括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尤其是通过发展公租房对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实施精准保障。

    其次,加大租赁住房的供给。主要是满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需求。住建部会议要求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从过去两年的市场运行看,缺乏监督的租赁企业将业务金融化,对客户和行业产生了冲击。这次会议提出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此外,要求着眼于存量住房的提质改造,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会议还要求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城市”。这是城市规划管理与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城市规划管理与服务的质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城市,满足城市市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样,会议也要求,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在建筑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住建部会议部署的明年工作任务之一。内容包括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改革完善工程标准体系,深化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改革建筑劳务用工制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也就是说,这三个地区将重点发展城市群以吸引更多人口聚集。但这三个区域的核心城市住房价格也是位于全国前列。因此,应该尊重市场规律与需求,加大这些地区的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防止人口流入与供给不足形成“堰塞湖”,防范形成资产泡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