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政策速递 > 正文

住建部1个月内两发房价预警

2019-05-21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专家表示,调控政策因城施策绝不是因城放松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期,多组数据印证楼市“小阳春”,监管的态度则是旗帜鲜明的贯彻“房住不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继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后,5月18日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住建部此次对4个城市的预警提示,体现了监管层对于高房价继续管控的导向,亦是‘房住不炒’政策思路的体现。”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将有助于后续各地稳房价政策的出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大连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3.2%。二手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1%;南宁新房房价上涨0.9%,同比上涨11.5%。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1.7%。虽然苏州和佛山不在70城房价统计名单中,但无论是近期苏州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还是佛山新房成交价的连续多个月上涨,均印证了这两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高温不退态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整体上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因城施策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的不断落地,个别城市受政策松绑预期影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升温。在此背景下,住建部在1个月内两次发布预警提示具有很明显的“敲打”意味,同时体现了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的调控决心。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因城施策绝不是因城放松。

    事实上,无论是苏州或是佛山,都不是首次被住建部点名。尤其是佛山,在去年5月份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约谈12城相关负责人时,就有佛山市相关人员。随后,住建部等多部委联合启动的30城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中,佛山毫无意外地又出现在治理名单中,此次苏州也位列其中。

    虽然今年4月份住建部预警的6个城市名单并未公开,但结合近期苏州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价格、土地市场表现来看,其5月份出台的调控政策,或是对住建部房价预警提示的反馈。

    张波预计,今年二季度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的政策加码空间力度将更大。与此同时,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松紧“微调节”状况将持续存在,不但松紧方式不同,松紧的力度亦会有所差异。

(策划 杜雨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