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百强房企前7个月拿地资金总额8024亿元 投资规模同比减半

2022-08-01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时至8月份,大多数城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已收官。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1月份至7月份,TOP100房企拿地资金总额8024亿元,投资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5.6%。

    “今年整体土地供应规模低于去年,导致成交规模缩小。”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占据榜单前三位。今年前7个月,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1571亿元占据榜单第一;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093亿元和911亿元。

    而从权益拿地金额来看,今年前7个月,华润置地、保利发展、滨江集团占据排行榜前三位,权益拿地金额分别为479亿元、464亿元、392亿元。从拿地面积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中国铁建排名领先,拿地面积分别为306万平方米、292万平方米和290万平方米。

    “受房地产市场及预期影响,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绝大多数房企拿地溢价率较低,仅有个别企业个别地块溢价率偏高,而这些企业拿地规模总体偏小。”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企及部分地方国企拿地积极,有资金压力的规模较大民营房企几乎停止拿地,但部分高信用民营房企仍在增加土地储备。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出,房企拿地分化现象愈发明显,国企、央企和地方城投企业依然是拿地的主力军,如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华发股份等企业在热点城市深耕意图明显且收获颇丰,同时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民企在热点城市也有所收获。

    “从第二批次的集中供地成交数据来看,多城溢价率呈现稳步上升的局面,房企拿地的信心逐步恢复。”王小嫱表示,预计三季度房企拿地情绪继续稳步上升,但不会呈现大幅上升的局面。此外,在相关部门多次强调促市场平稳发展下,民营房企拿地信心将会逐步恢复。

    对此,刘水表示,当前房企拿地同比降幅连续两月收窄,未来或将延续收窄趋势,预计下半年房企拿地情绪或有回升。不过,刘水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民营房企融资环境没有实质性改善,考虑到本轮市场风险仍未完全出清以及“三道红线”等因素影响,房企或将保持总体较为谨慎的投资拿地态度,有效管控存货规模,减少支出,确保现金流稳定,促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拿地投资规模决定未来市场占有率,而当下百强房企拿地投资情况将对未来市场份额产生哪些影响?

    刘水表示,一是受房企拿地规模明显缩减影响,多数企业未来销售规模提升空间受限;二是部分逆势拓展土地储备的企业或将在市场复苏后吃到红利,如现在积极拿地的部分央企、国企以及流动性较好的民企,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三是腰部企业数量减少,500亿元至1000亿元阵营企业受流动性问题影响,数量将显著减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