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TOP100房企1-7月份销售额同比下降47.3% 降幅连续两月收窄

2022-08-01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8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1-7月份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显示,今年前七个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18.9亿元,同比下降47.3%,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

    《榜单》内容同时显示,7月份房企广泛开展企业间战略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月内共有13起合作,涉及旭辉瓴寓、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等多家重量级房企。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现在的房企销售额已经处于底部区间,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正在出现持续缓慢变好的迹象,预计整个行业将在明年走出阴霾。

    TOP100房企前七月销售额均值为418.9亿元

    《榜单》数据显示,TOP100房企当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有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家;超百亿房企9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5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301.5亿元,权益销售面积均值为198.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8.7%和52.2%。

    据介绍,《榜单》数据统计是以2022年1月1日-7月31日期间销售的并表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

    具体来看,TOP100房企今年1-5月份销售额均值为273.9亿元,同比减少50.7%;1-6月份销售额均值为356.4亿元,同比减少48.6%;1-7月份销售额均值为418.9亿元,同比减少47.3%。可以看出随着月份持续叠加,销售均值同比降幅在持续收窄。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出现连续收窄,可以说明楼市正在温和复苏。

    “但是从理论上来看,数字收窄还有个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所以从一些具体城市的成交情况来看,复苏势头还不稳,预计年内会继续保持跌幅收窄的态势,截至年底会出现同比个位数负增长。”李宇嘉说。

    《榜单》同时指出,2022年1-7月份,TOP100房企的销售额门槛值为83.6亿元。其中,TOP10门槛值为1031.4亿元,较上年下降45.1%;TOP30门槛值为374.2亿元,较上年下降49.6%;TOP50房企及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262.8亿元和8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6%和57.5%。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逐渐改善,房企销售额未来会有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但由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并没有提供销售业绩大幅暴增的条件,所以年内的回升过程会比较缓慢。

    房企积极抱团取暖寻求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榜单》显示,7月份房企广泛开展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房企在商业、保障房、融资等方面达成重大战略合作,发挥各自领域中的战略优势,积极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强强联合的共赢局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份房企开展战略合作或引入战投的合作项目多达13起,如旭辉瓴寓与锦江发展达成合作,打造成都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社区。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间的战略合作可以理解为是抱团取暖。

    严跃进介绍,过去经常提到的房企抱团取暖,可能更多的是合作拿地,而现在类似战略合作的抱团取暖,更多的是为了缓解单个房企的资金压力。

    “房企间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可以理解为很多房企正在积极展开自救或者说寻找突破口,时间进入下半年以后,房企的动作逐步多起来了,而从合作内容来看,有些合作项目也与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需求关系密切。”严跃进表示。

    肖云祥认为,与此前几个月相比,7月份房企间合作以及企业间收并购案例逐渐增多,反映出房企活跃度正在提升。同时,从具体合作项目可以看出房企与央企、国企、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案例正在持续增多,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保持这一态势。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