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氪信科技与四大行合作 做“有厚度的”AI技术

2019-06-27 22: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峥

    本报记者 王峥

    “全球来看,中国金融智能化水平已居世界领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快速应用在推动金融机构由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的同时,也重构了金融业的价值链。”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世界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举办的2019国际金融科技会议上,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如是说。

    氪信科技是最早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处理大规模金融场景中人的行为语言,并将集成学习模型应用于大规模金融场景风险评估的AI公司。将先进的AI技术应用于大型金融场景,解决金融领域最难解的问题,成为氪信科技合作“四大行”等金融领域头部机构的“秘密武器”。

    银行数字化转型“两条腿走路”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而银行风控升级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首先,银行的传统风控往往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操作流程繁琐而实际风控效果可能并不尽人意;其次,无法有效处理“非结构化”数据,且传统风控系统特征发现能力偏弱也是个难题,在用户的画像特征值筛选时往往遗漏大量弱相关信息,对于新型欺诈和长尾欺诈识别能力明显不足;再次,银行传统的风控过于依赖专家经验,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投入。此外,系统架构缺乏灵活性和学习能力,导致金融机构在优化效果的过程中很难形成指数型突破。

    “风控能力高低对获客、留客成效有直接影响。如果技术和服务跟不上,银行不仅难以盘活此前积累的大量处于“休眠”状态的用户数据,而且会在招揽并留住新用户上表现乏力。”上述人士表示。

    不少金融机构选择“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内部孵化、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内部组织创新等,快速提升自身技术研发能力和应用场景构建;另一方面,通过借助类似氪信科技这样的第三方技术公司,引入数字化科技能力,在提高速度或降本增效的同时,内外结合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科技。

    打造“有厚度”的AI金融

    短短三年多时间,氪信科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有厚度”的AI技术解决方案。

    对于B端用户来说,选择智能金融科技合作伙伴无论是在金钱、人力还是时间上都有着不菲的试错成本,“有厚度”的AI技术意味着解决方案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从挖掘海量沉睡数据价值到量化建模,从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到大规模场景落地,从替代人力到解放劳动力,氪信科技利用和标杆用户在大型金融场景中的实战经验,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

    数字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加大了对“长尾人群”金融需求的覆盖。然而,由于这类人群缺乏征信数据,使用“FICO信用评分”等传统资信评价手段已经不合时宜。但是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这些人群产生了海量的沉睡数据,这些数据在AI语境下主要分为动态类、文本类、网络类三种类型,氪信科技基于AI的核心技术能将其一一攻破。如结合深度循环网络特征提取框架和CNN模型处理动态时序类数据,基于无监督深度学习特征提取框架建立催收风险模型,使用卷积神经网络GCN处理海量交易数据,实现从个体风险到群体风险的识别迁移等等。这些方案模型在KS值(模型区分度)等数值表现优秀,业已运用到实际的金融场景中。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上千维度和数亿用户群体的大数据,对运算系统的稳定性及毫秒级响应性能要求极高。氪信科技打造了一套融合全域金融知识图谱的企业级智能金融引擎(非或然引擎),它可以提供端到端的全流程决策支持系统及运营支撑功能,并具备准实时监控系统和预警功能,从而形成覆盖全决策流程的特征、建模、执行、监控业务闭环。

    在数字化新征程上,银行等金融业“大象”已经起舞。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将告别标签化,迈过商业模式的门槛,真正进入技术的腹地。在此背景下,以氪信科技为代表的专注AI金融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有望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中国金融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跑出“加速度”。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