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万科物业营收达112亿元 服务不动产资产近10万亿元

2019-05-28 14: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稳住基本盘,修剪枝叶”的万科,没有修剪掉物业业务,这说明物业仍是万科的基本盘。

    “万科物业目前是没有被修剪掉的业务,最主要原因是在三年多之前,万科物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比较清晰的定义。”日前,万科物业CEO朱保全接受采访时表示,万科物业未来两大方向是“一横一纵”。横向即为空间服务,包括从社区到写字楼、企业总部甚至到城市空间服务;纵向则为资产,即针对客户的不动产资产展开纵深服务。

    在朱保全看来,“物业的本质不是从业主那儿赚了多少钱,而是业主把钱给了物管公司之后,物管公司怎么把这个钱花好。‘把钱花好’构成了业主聘请一家物业公司的根源。”朱保全进一步称,业主众筹了一笔物业服务资金后,委托给第三方花掉,第三方负责把秩序、环境、设备等都打理好,这个第三方相当于大管家,要把钱花得有效率、花得透明,这是居住物业的本质。

    事实上,从开发商附庸业务转型为独立“大管家”的企业,物业服务管理正逐渐成为一个好行业。好在“市场天花板高,资金需求少,政策环境友好。”但难在成本、利润和服务品质、业务布局之间如何达到均好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万科物业成立于1990年,从专业的住宅物业服务出发,如今其业务范畴覆盖社区空间管理、商业物业管理、资产管理和城市级公共空间管理,致力于为业主不动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底,万科物业已布局中国83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合同项目共计2844个,其中住宅项目2209个,商企项目635个,合同面积突破5.3亿平方米,服务超过480万户家庭。

    正如朱保全所示,十年之前,万科物业还是万科地产的一个服务部门,后来成为了有独立运营能力的一个事业部,再到今天万科物业已经成为了一家有多个股东,拥有多元业务的事业集团。2018年底,万科物业在行业中第一个成为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达到1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朱保全透露,在万科物业的营收构成中,商企板块增长速度很快,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50%,2018年底已经超过了20亿元,而住宅是90多亿元,剩下的则是其他的非物业服务收入。

    至于物业管理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在朱保全看来,不动产管理将占有重要角色。他进一步称,“资产是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最根本的连接,今天我们所服务的不动产资产已经接近10万亿元。”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王丽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