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顺势而为 因势而动:看泰禾2018应“变”之术

2018-12-28 1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CIS

    2018年,对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多达438次,刷新历史记录。中央决策层敲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通过各个地方政府深化落实,调控不断加码。这都预示着,房地产粗放式发展一去不返。如何实现更加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成为行业主旋律。顺应市场的变化,房地产行业也正悄然变化着。

    1.人才升级

    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

    ——魏了翁《满江红·送西叔兄之官成都》

    人才,永远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高素质、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更是驱动企业变革的内生动力。世界各大知名企业,均是网罗了最为优秀的人才,从而使自身的发展更加有力和可持续。

    逆市中,如何实现有质量增长,人才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那些进入千亿军团的企业,为谋求更好的发展,为企业注入更加新鲜和有活力的血液,人才升级已经是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泰禾在全集团各业务板块启动了一流人才引进的“千人计划”,主要面向985、211类重点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为旗下各板块、各条线增加人才储备。通过制定一系列严格的选人和用人标准,全力打造与公司高质量产品相匹配的高质量人才队伍,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泰禾主动升级人才结构的主要原因,除了泰禾企业内部的精英文化和创造精品的产品理念之外,作为一家已跻身“千亿军团”的房企,在人力资源理念和架构上也急需变革。

    实际上,很多千亿房企在进阶千亿后都曾展开人才管控变革。泰禾实施精兵强将的战略势在必行。泰禾以其独树一帜的中式文化情怀和匠人精神,引领新中式精装院落的风潮,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这种背景下,泰禾能否更上一层楼,高质量的人才将会成为有效的推动力。

    2.调整战略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

    ——《易经》

    岁末年初,开发企业均会总结和展望。订立高目标,成为各家企业的共识。因为即便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但是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的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

    2018年,“限购限价”让大家都感叹楼市“凛冬已至”。据中国指数研究院11月研究报告指出,开发商一边倒的觉得楼市正处于下行通道,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为应对当前的市场情况,融创强化运营、严格控制土地投资的节奏和规模以及持续降负债。而中海则采取很审慎的态度,宁愿错失机会,也不愿意投错几块地。保利更是积极应对宏观调控与行业环境变化,不断微调战略方向,灵活修正经营策略, 整合上下游资源优势。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提出“安全第一”的口号,而今已是房企生存策略之共识。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的步伐要将步伐慢下来。宁可少一点,也要精一点;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

    据悉,泰禾全年的销售目标,预计较2017年增长30%-40%左右,在2018年全年调控压力高企的背景下,这仍然是一个较高的增速。2018年,受到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的影响,各大房企的销售增长,都相对平缓。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截止恒大销售增速预计不会超过20%,而万科销售增长率预计在15%左右,融创预计增长率在25%左右。

    3.拓宽融资

    夫大寒至,霜雪降,然后知松柏之茂也.

    ——《淮南子》

    2018年,另一个让地产商们无奈的现实,就是融资难。资金在选择上更加谨慎。正如某位大型信托机构的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出于风险考虑和自身资金紧缺,他们已经拒绝与中小房企洽谈融资,只选择那些有实力、有潜力的优质企业。

    对于泰禾集团来说,2018年取得的销售业绩以及未来的充足的货值储备,获得了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融资渠道畅通,保障了财务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泰禾集团在创新融资方面成效显著,在融资上取得了多项成果。泰禾完成了7.55亿美元债的发行,并尝试包括购房尾款ABS、长租公寓ABS、供应链ABS、物业费ABS等各类资产证券化。据统计,上半年泰禾申报发行的125.5亿融资产品取得主管部门无异议函,另151亿元产品已在主管部门审核过程中。

    三季度以来,泰禾在重新融资上继续发力。9月7日,“中信证券-泰禾集团慕盛长租公寓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专项计划获得了足额认购,总金额8.1053亿元。接着,公司获证监会批准非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55亿元的公司债券。8月2日第一期15亿元成功发行,时隔一月后,第二期15亿元也于9月19日成功发行,且票面利率较第一期下降100bp,成本下降显著。

    10月9日,泰禾集团与上海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银行意向为泰禾集团提供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双方约定在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10月24日,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此次发债规模为26亿元,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完成。

    11月23日,泰禾集团与光大信托、招商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12月20日,泰禾集团申请确认发行面值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2018年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符合深交所转让条件,深交所无异议。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泰禾依然在融资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泰禾集团的充分认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