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杨惠妍调任碧桂园联席主席 杨国强欲复制李嘉诚思路

2018-12-10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王 峥

    ■本报记者 王峥

    进入碧桂园管理层12年后,杨惠妍“毫无意外”的升任集团联席主席。

    12月7日下午,碧桂园于盘后发布公告称,杨惠妍由公司副主席擢升为联席主席,即日起生效。经调任后,杨惠妍将负责协助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她将继续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

    同时,公告还指出,集团近年来业务稳健增长,并积极探索农业、机器人等新业务板块,设置联席主席有利于促进董事会的有效运作。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并不代表着64岁的杨国强会就此退休。今年3月份,有媒体曾向杨国强抛出何时退休的问题,他当时表示自己偶尔也想过,但女儿激励他“你看李嘉诚做了多久才退休?”

    碧桂园方面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杨国强将继续担任领导董事会、监督董事会运作的负责人,并履行公司组织章程细则、企业管治守则及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所规定的主席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37岁的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颁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加入碧桂园集团担任采购部经理,2006年进入董事会获委任为执行董事,2012年3月被委任为集团副主席,主要负责制定集团的发展策略。

    据悉,杨惠妍绝大多数时候处世为人都相当低调。在此之前多数公众对这位新任联席主席的印象,还停留在拥有巨大财富的层面。2007年碧桂园上市前夕,杨国强曾将当时价值上百亿元的公司股权悉数转让给杨惠妍,由其代表家族持有该等股份。这也让时年25岁的杨惠妍以160亿美元的身价,被福布斯评为2007年中国内地首富。此后10多年里,她亦多次登上各类富豪榜单。

    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业内人士称,过去十几年,杨国强对杨惠妍着力栽培,很早就让她旁听并参与公司高层会议,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杨惠妍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战略决策方面的经验。“杨惠妍在副主席这个职位上历练6年,行事作风稳重、低调、内敛,工作能力已获得碧桂园董事会的高度认可。同时,其成功主导的教育和物业板块的成功上市,也成为她担任副主席以来最大的加分项。”

    目前,杨惠妍还担任着碧桂园旗下上市公司博实乐教育集团董事及主席。2017年5月份,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之后迅速开启全球发展战略,市值一度突破百亿元。

    10个月后,碧桂园又宣布分拆物业板块在香港上市的计划。短短三个月后,碧桂园服务便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市值突破250亿港元,荣登港股物业板块市值的龙头宝座。

    “物业板块的上市,就是在杨惠妍一人主导下完成的。”碧桂园内部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而在港股走势低迷的背景下,碧桂园服务依然保持稳健而强劲的势头,截至12月7日,碧桂园服务市值已达316.5亿港元。

    评论人士认为,杨国强对于子女的培养思路和公司高管团队的安排,与李嘉诚的思路十分相似。香江首富李嘉诚于今年3月份正式宣布退休时,已经是90岁高龄。李嘉诚勤勉工作了几十年,被冠以“超人”称号,他悉心栽培的两个儿子也不负众望。通过帮助李嘉诚分担公司事务,李泽钜迅速成长,25岁就成为了长实的执行董事,35岁获任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新职务意味着杨惠妍未来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工作,全面接手公司将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而在正式接班前,杨国强仍将是这家房企巨头的压舱石。”上述业内人士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