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纵目科技副总裁黄洁:推动自动驾驶发展 业界应该更开放一些

2021-10-18 16: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10月15日,《证券日报》社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1汽车资本论坛”举行。纵目科技副总裁黄洁在“智能驾驶群雄逐鹿,谁将率先杀出重围?”圆桌论坛上就数据权共享等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推动自动驾驶发展,业界应该更开放一些。

111.jpg

    (纵目科技副总裁 黄洁)

    根据纵目科技的业务内容,黄洁首先提到在综合整个产业协同发展上,泊车场是最早落地的场景。除此之外,自动驾驶落地时会面临在泊车场去看保险责任认定的情况。“保险定价其实是要有一些原始数据,比如大数据的积累做精算。早期需要有保险公司跟我们一起做探索,先有一个数据定价,后面从责任认定的环节,从车到保险公司系统的打通认定的方案、客服的理赔,整个环节相对还是比较早期。”

    而说到数据权,黄洁认为这是一个相较敏感的话题。“数据权首先跟国家政策相关,其次与用户隐私的保密、脱敏数据的共享,以及这些数据未来如何创造价值都息息相关。它们在汽车自动驾驶发展里面起什么作用,可以类比一下互联网公司开创平台的做法,通常平台软件方的方式是开放给服务商,然后为用户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是移动服务还是行业应用服务?这些都是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黄洁认为从主机厂到供应商再到用户,这个生态链内有一定开放度的时候,反而能够把数据用好。“比如深度了解用户的出行行为,这是综合的行为,不是针对某个人去做的事情。开放的研究会帮助我们去形成更好的技术安全保障,也有利于后续的研发,更好地投入应用。”

    谈到目前纵目科技投入的领域,黄洁表示公司从硬件到软件到系统都在做。“我认为自动驾驶这一个发展阶段,社会上有很多企业的参与者,他们术业有专攻,从纵目的角度而言我们是从L1、L0开始做,一直跨到了L3+,到自主泊车,我们发现之前在零配件供应上,其实硬件的生产和制造相对来说迭代速度不会太快,到了L3,对地图的运用、引擎的运用包括感知算法的运用和车辆控制等结合,我们体会到这是一个非常强耦合的技术集成。”

    黄洁认为,在自动驾驶里,安全是第一阶段。各参与者无论是主机厂也好、供应商也好,首先要是开放的。“纵目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可以整套提供,同时也输出一些软件上的SDK,这样可以把强的部分拿出来,大家一起去合作,把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做好。同时,我们认为除了合作外,资本上有一些整合,能够更好地把自动驾驶这阶段的发展速度再推动,再加快,从整体来说业界也应该更开放一些。”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