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锐美妆消费主导行业发展潮流 克丽缇娜开辟美丽+新消费赛道

2021-06-24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在刚刚过去的618期间,京东平台上主打健康主题的产品销售额实现了数倍增长。菱歌研究院最新数据也显示,健康安全成为疫情以来美容护肤消费全网排名第一的关键词,比疫情前上升了19.8%。

    6月23日,美容护肤行业龙头克丽缇娜在上海召开了一场分享会,首次透露其美丽+新消费的战略规划。克丽缇娜集团CEO赵承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丽消费必须回归到产品,克丽缇娜一直以来都不仅是连锁美容机构,更是一家产品公司。”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章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美丽新消费市场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产品已经越来越精细化,针对消费者不同需求的细分品类功能性美容美妆产品层出不穷,包括补水、美白、抗皱、瘦脸等各类功效的产品,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美容院来说,虽然美容项目细分化一直存在,但是很少有品牌形成自己比较有特色的细分类项目,行业的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也是市场不断加深竞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持续的美容美妆项目创新、精细化发展对于美容院来说是机遇之一。”

    新锐美妆消费增速迅猛 4721家门店开辟美妆新消费新市场

    2018年起,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就攀升至全球第二,增速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国内美妆和洗护行业总规模达到4937亿元,2021年预计将达到5448亿元。新科技、新体验、新物种、新场景等特征的美妆新消费市场增速是传统美业增速的四倍,新锐美妆消费2020年增速高达78%,正在成为主导行业发展的潮流。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除了消费理念更加注重健康和内外兼美的特征外,未来新消费也呈现出其他几个新趋势,首先是消费人群的去性别化和全年龄化。其次,生命科技和智慧创新在未来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第三,产品的营销越来越注重线上线下的结合。未来,随着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成熟,数据驱动将越来越明显,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和营销也将被重新定义。

    在这种潮流下,克丽缇娜集团布局全产业链,提出“水、微生态、再生医学”的全新理念,遍布全国线下门店的优势,以及深耕三十余年积累下的良好客户口碑,克丽缇娜集团的美丽+新消费战略不仅是一种长远的布局,也已经是势在必行。

    摆在克丽缇娜集团面前的也不只有机遇,来自细分领域的挑战同样不容小觑。克丽缇娜集团CEO赵承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丽+新消费是一个大赛道也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不是某一个公司能够垄断的。我们有很多的独特性,很多业务布局都是创新的。现在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不断的挑战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一个新的模式或概念要让时间和市场去验证它,未来五到十年行业的变化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我相信只有优秀的企业才能胜出。”

    公开资料显示,克丽缇娜集团是国内最早实现全产业布局的美业公司之一,目前已经拥有克丽缇娜美容连锁品牌、新美力电商平台、雅朴丽德高端医美机构、RnD美甲美睫品牌、哲美学院、微硕生产基地等六大事业体。线下美容连锁是克丽缇娜集团最具优势的领域之一,截至目前克丽缇娜已经拥有遍布全国34个省市4721家门店,是国内连锁美容行业龙头。

    “从整体的美容美妆市场来看,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主力人群,18至39岁的消费者数量占比约77%,对美妆的青睐程度超其他年龄段,是如今新锐美妆消费的主要贡献者。所以在年轻人成为新锐美妆消费主力军的当下,发掘年轻群体的消费趋势,就成为美容院或美容美妆企业实现在这个赛道中超车的关键所在。所以美容院之后的发展机遇存在于两点:产品精细化发展和轻医美发展。”章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主研发多项护肤产品

    事实上,克丽缇娜创始于产品。1989年,创始人陈武刚博士将氨基酸应用于克丽缇娜产品,成功研制出E.P.O.洁容霜,使克丽缇娜产品从本质上区别于其他护肤品。在随后的三十年快速成长中,产品力始终是口碑的核心。资料显示,克丽缇娜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护肤系列、彩妆系列、美甲系列、护发系列、健康系列等五大系列产品上千SKU。

    与目前许多美容连锁企业多以外购产品为主的营运模式不同,克丽缇娜注重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使其产品能更灵活捕捉消费者不断变化和提升的需求,新产品上市的速度往往领先同业。

    “水、微生态、再生医学”是克丽缇娜提倡的健康美密码。集团CEO赵承佑指出,“优质的水、平衡的体内外菌群环境(微生态),以及健康的可持续性(再生医学)这三大理念将会渗透至克丽缇娜集团全链服务体系之中,提供覆盖顾客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美解决方案,赋予每个顾客无关性别、追求自我、美丽叠加、生命延展,并享受终生健康美丽的能力。”

    如今克丽缇娜在全国拥有数量最多的美容院,未来,克丽缇娜集团产品将更加侧重于人体细胞的修复再生,科技上将侧重于再生医学和细胞抗衰,这也将是集团发力的方向。

    据悉,克丽缇娜现与全球优质生物技术产业与研发实验室开展合作,微生态领域涉及抑菌专利成分的研制,以及应用于肠道微生态健康的植物新药技术;再生医学领域涉及CarNK细胞疗法的探索,同时携手同济大学丽丰再生医学研究院进行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的提取、制备、质量鉴定与冻存技术等一系列高精尖科技的研发与落地。

    “轻医美趋势正在影响美容院的业务转型升级。95后Z世代同样正在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而非手术类医美项目具有修复快、风险系数小的特点,一直保持着医美行业内的高疗程量占比,轻医美趋势明显。一些较为简单操作的轻医美项目在具有相关资质的美容院机构中比较常见,如玻尿酸注射、光子嫩肤、热玛吉等美容项目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由于医美项目的毛利高,也是推动美容院业绩增长的主要项目。”章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