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恒安国际被做空机构突袭 今年多家公司遭0元狙击

2018-12-13 14:46  来源:证券时报

    卫生用品巨头恒安国际“摊上事”。沽空机构BonitasResearc发布做空报告,称恒安集团“负债累累,自2005年以来已捏造了110亿人民币的净收入,股票价值接近0。”

    受此消息影响,恒安国际于12月12日上午10点47分宣布停牌,当日股价下跌5.7%。截至记者12日晚间发稿时,公司尚未对此有新的公告和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家在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遭遇BonitasResearch“狙击”,指控内容与恒安国际大同小异,且均被该机构给出“0元”估值。其中,浩沙国际停牌至今,而中新控股则两次发公告“反击”。

    机构称恒安

    捏造110亿净收入

    沽空机构Bonitas称,恒安自2005年以来捏造110亿人民币的净收入,并称其“负债累累,股权最终毫无价值”。

    报告质疑恒安卫生巾部门的营业利润率过高,同时质疑恒安“尽管账上有198亿现金,营运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6亿元,但仍旧疯狂举债”;此外恒安还被指与关联方进行虚假交易。

    受此消息影响,恒安国际盘中一度跌近9%,此后公司于上午10点47分紧急停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同时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报57.05港元,当日股价下跌5.7%,最新总市值为688亿港元。

    12日中午,恒安国际发布公告:应香港联合交易所的要求,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从上午10点47分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短暂停牌,并随后按本公司要求暂停买卖,以待本公司就若干研究报告所载资料发布内幕消息公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曾表态创业以来

    持续盈利

    成立于1985年的恒安国际,是中国最大的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旗下的心相印、七度空间、安儿乐等都是中国家庭青睐、耳熟能详的品牌。1998年12月8日,恒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1年6月7日,恒安国际入编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官方网站介绍:近年来,恒安国际引进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同步推进福建晋江、湖南常德、山东潍坊、重庆、安徽芜湖及新疆昌吉等六大生活用纸原纸造纸基地的产能扩张,生活用纸产能规模在行业前列。此外,该公司先后在马来西亚收购上市公司,在印尼、俄罗斯等国投资建厂,并在芬兰投资生物制浆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布局国际市场。

    公告显示,2017年,恒安国际完成销售收入198亿元,实现利润38亿元;今年上半年,恒天集团未经审计经营收入为101.37亿元,同比上涨16.3%;经营利润26.82亿元,同比上涨2.5%。

    该公司在官网上表示,“恒安国际上市20周年以来,企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恒安国际集团创始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恒安创业这么多年,没有一年没有增长,没有一年没有盈利。”

    浩沙国际也被“狙击”

    恒安国际并不“孤单”,此前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曾遭遇BonitasResearch的“狙击”。

    6月29日,浩沙国际股价闪崩,当天上午90分钟内暴跌86%,股价从2.11港元直接跌至0.29港元,直接导致停牌。7月10日,浩沙国际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长施洪流及一致行动人此前抵押近5.9亿股公司股份(占股权的35.37%)融资,不过由于股价下跌,其质押的逾千万股被证券公司卖出。

    浩沙国际随后于7月11日复牌,并发布公告表示业务经营正常,且当地政府已向该公司表示有意在必要时向其提供所需援助。

    不过就在复牌当天,BonitasResearch发布关于浩沙国际的调研报告,与对恒安国际的指责几乎如出一辙。该机构称浩沙国际“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经销商和供应商制造收入和盈利,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夸大了217%的收入。”该机构称浩沙国际“股价只值0元”。

    浩沙国际立即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指控并无依据,“公司将保留权利采取一切适当行动以保护其合法权益,免受对本集团任何毫无理据的指控。”不过在9月3日,浩沙国际再度宣布停牌。11月26日,浩沙国际公告披露其收到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函件,要求浩沙国际发布澄清公告,详细回应由BonitasResearch刊发报告中的指控,并向市场发布所有重大资料,以供股东及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

    截至12月12日,浩沙国际仍处于停牌状态,且尚未发布详细澄清公告。

    中新控股同样

    遭“0元”估值

    另外一家遭“狙击”的公司是中新控股。公开资料显示,支付、科技贷款、区块链及其他财富管理共同构成了公司收入的四大板块。公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收入19.58亿元。9月13日,BonitasResearch发布报告,对中新控股做出多项指控,将这家市值百亿的公司估值为0港元。中新控股随即于当天“还击”,其在澄清公告中表示BonitasResearch的指称毫无根据,当中有多项失实陈述及恶意推测。

    次日,中新控股再次发布澄清公告,逐一否认BonitasResearch的指控。其中,对于Bonitas指控中新控股出售9888.CNLimited的全部股权,但并未收到5.1亿元现金一事,中新控股回应称已收取全部现金款项,相关交易在中国境外进行,因此出售业务并非通过北京凤凰进行。

    对于Leyu认沽期权造成20%摊薄的指控,中新控股表示,BonitasResearc对于Leyu2017年的盈利能力被夸大的指控存在事实错误,“由于期权持有人未于期权期间行使认沽期权,2017年认沽期权在今年7月28日就已失效”。

    对于管理层股价操纵的指控,中新控股回应称,公司已与董事会确认,概无董事涉及或参与任何操纵活动。该公司同时提示,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阅读BonitasResearc报告时务请谨慎行事,董事会愿就本次澄清本公告的准确性承担责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