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700亿市值公司一文不值?恒安国际遭做空、停牌应对

2018-12-13 14: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市值700亿港元的恒安国际遇到了大麻烦。

    受沽空机构Bonitas做空恒安国际(01044.HK)指控,称其伪造人民币110亿元净收入、股票价值“接近零”影响,12日开盘,恒安国际便快速跳水,一度跌超8%,公司随后于10点47分紧急停牌,停牌时跌幅达5.7%。

    恒安国际遭做空:Bonitas称其股权价值“接近零”

    12月11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沽空报告,质疑恒安国际的财务报告存在造假嫌疑。

    报告指出,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伪造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虚假现金。鉴于恒安国际负债累累的现状,其股权价值最终接近于零。

    Bonitas做空恒安国际的理由主要有以下3点:

    1.伪造卫生巾业务盈利能力。Bonitas质疑恒安的卫生巾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产生51%的营业利润率,远高于国内两家卫生巾竞争对手景兴和百亚的9.3%和10.5%。并估计自2005年以来,恒安已从其卫生巾业务伪造了人民币94亿元的累计利润。

    2.伪造银行存款。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安国际报告的营运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5亿元。2018年8月到12月,恒安中国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共筹集75亿元人民币。Bonitas认为恒安最近增加其债务的真实原因是因为恒安报告的现金是虚假的。估计自2009年以来,恒安从虚假的短期银行定期存款中进一步伪造了人民币16亿元的利息收入,计算的虚假利润总计达到人民币110亿元。

    3.恒安通过第三方的借款来实现超额股息,并且与未披露的关联方就建设和运营一个在福建的非核心物业进行交易。Bonitas对恒安在福建厦门恒安国际广场的关联关系提出质疑,指出未披露的利益输送包括来自费用的现金,以及向未披露的关联方低价出售子公司,该子公司从厦门恒安广场获得物业管理收入,被以0.7倍于2016年净利润的低廉基准价格出售。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卫生用品巨头,恒安拥有心相印、安儿乐等商标,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三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位居前列。

    恒安国际官网介绍称,近年来,恒安不断推进福建晋江、湖南常德、山东潍坊、重庆、安徽芜湖及新疆昌吉等六大生活用纸原纸造纸基地的产能扩张。同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先后在马来西亚收购上市公司,在印尼、俄罗斯等国投资建厂,并在芬兰投资生物制浆项目。

    恒安国际于1998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1年6月7日,恒安国际入编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恒安官网数据显示,2017年,恒安国际完成销售收入198亿元,实现利润38亿元。2018年上半年,恒安国际完成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6.3%。

    恒安国际停牌回应

    受沽空消息影响,恒安国际股价盘中最高下跌8.51%,随后于上午10点47分紧急停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停止买卖。停牌前公司股价报57.05港元,下跌5.7%,最新总市值为688亿港币。

    恒安国际随后回应称,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遵守联交所规则,及时、公开、透明披露相关信息。依托SAP等管理体系,对销售、利润等财务数据实行实时监控跟踪,每年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等权威国际审计机构审计,不存在财务数据造假问题。

    国泰君安11日发布的报告表示,恒安2018年3季度表现较差,4季度有所复苏。2018年湿巾销售增长比行业快两倍,预计在2019年可以实现25%的增长。因为人民币贬值,纸巾毛利率仍然承压。卫生巾2018年销售增长与行业一致(4%-5%),预计在2019年可以实现比行业更快的增长。纸尿裤销售增长在2018年可能不会转正,但预计其将在2019年实现25亿人民币的销售。

    对此,国泰君安以更低的盈利预测下调恒安国际目标价,从原目标价83港币下调至79.00港币但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恒安国际集团创始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豪地表示,“恒安创业这么多年,没有一年没有增长,没有一年没有盈利。”不知道这一次公司能否经受住做空机构的质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