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利润做假近700亿市值价值为零?恒安国际遭机构看空

2018-12-13 14:34  来源:界面

    12月12日10时,早间以每股61.10港元平稳开盘的恒安国际(1044.HK)突然暴跌,股价一度跌至55.15港元,跌幅逾8%。47分钟之后,交易所通告,恒安国际股票及相关结构性产品短暂停止买卖。

    恒安国际随后公告称,已要求公司股票暂停买卖,以待就若干研究报告所载资料发布内部消息公告。

    博力达思沽空报告

    此前,沽空机构BonitasResearch(下称博力达思)发布报告称,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已经伪造了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这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虚假现金。鉴于恒安负债累累的现状,博力达思认为其股权价值最终接近于零。

    针对沽空报告,界面新闻记者12月12日致电恒安国际,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复。

    恒安国际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分销及销售个人卫生用品的公司,其旗下拥有卫生巾品牌“七度空间”“安尔乐”,纸巾品牌“心相印”“品诺”等。

    中期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恒安国际实现收入101.37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6.82亿元,毛利率39.6%。其中,卫生巾产品实现收入32.45亿元,实现利润16.57亿元。

    博力达思称,在一个非常饱和且商品化的行业中,恒安国际的卫生巾业务营业利润率超过51%,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的营业利润率不足15%。由此,博力达思怀疑,恒安国际于2005年开始伪造其卫生巾业务的利润,累计达94亿元。

    此外,博力达思还指称恒安国际大幅举债的行为,与其拥有大量净利润和大额银行存款的现状不符。博力达思援引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恒安国际的营运资金余额为75亿元。但在8月至12月,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恒安中国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共筹集75亿元人民币。

    由此,博力达思怀疑称,恒安国际几乎所有的短期银行定期存款都是虚假的。根据博力达思的估计,自2009年以来,恒安国际从虚假的短期银行定期存款中伪造了16亿元的利息收入。

    自2005年以来,恒安国际共支付了186亿元的股息。博力达思认为,这意味着恒安内部人士目前已经从股息中赚取了至少约78亿元人民币。

    据官网显示,博力达思由GlaucusResearch(下称格劳克斯)创始人MatthewWiechert创立。格劳克斯为国际知名沽空机构,自2012年以来曾多次沽空港股上市公司,成功率颇高。中金再生资源(0773.HK)(已退市)、旭光高新材料(0067.HK)(停牌4年)、德普科技(3823.HK)(股价暴跌后停牌)等均曾遭遇格劳克斯做空。

    据沽空报告,博力达思及其客户等相关方已直接或间接持有恒安国际股票(或其他期权、工具)中的空头头寸。如果此类工具价格下降,博力达思将实现重大收益。

    博力达思半年内三度做空港股上市公司

    恒安国际是博力达思2018年下半年以来沽空的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此前,浩沙国际(2200.HK)、中新控股(8207.HK)亦分别在7月和9月遭遇博力达思沽空,目标价均被估至零。

    不同的是,浩沙国际与中新控股在遭遇沽空时,均已是“仙股”,股价不足1港元。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停牌,浩沙国际股价已回调至遭做空前的每股0.29港元。中新控股跌幅较大。截至12月12日收盘,中新控股股价报0.171港元,跌幅较做空前逾5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