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幼儿园上市之路被封 有投资人称其它细分领域仍有机会

2018-11-19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学前教育行业正在迎来变革的最大契机。

    11月15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遏制过度逐利行为等内容。

    业界认为,在《意见》发布之后,此前被资本普遍看好的学前教育企业,将重新选择“资本逐利求快”和“教育求稳偏慢”的发展走向。

    《意见》发布之后,海外上市的红黄篮股价暴跌。就相关事项,《证券日报》记者联系红黄蓝,公司方面提及,“支持《意见》颁布实施”。但对于后续的发展计划等问题,公司未予回复。援引公开消息可知,红黄蓝称,是否撤出幼儿园上市资本,要等政策进一步安排。

    而Etonkids(伊顿国际幼儿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高层正在研究分析该《意见》,会在政策框架下,结合行业背景及自身发展特点及优势,制定出适合当前中国学前教育及幼儿园发展的最优路径。”

    民办园资本化遇阻

    《意见》指出,遏制过度逐利行为,要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受此消息影响,两市拥有幼儿园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在海外上市的红黄蓝股价暴跌。

    投资人仍看好细分领域

    对此,红黄蓝方面对《证券日报》介绍,红黄蓝始终积极响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号召,积极配合政府探索多层次办园的模式,努力为促进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意见》的出台,是中央对于学前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延续了原来学前教育管理的思路,是一个一贯性的理念。红黄蓝完全支持中央《意见》的颁布实施,也坚信在探索转型中的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必将拥有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未来。

    不过,对于未来发展战略的调整等问题,红黄蓝未予回复。

    而Etonkids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将时刻关注国家政策颁布,并严格执行上级政府主管部门据此出台的各项规定。”此外,Etonkids高层正在研究分析该《意见》,称会在政策框架下,结合行业背景及自身发展特点及优势,制定出适合当前中国学前教育及幼儿园发展的最优路径。

    此外,A股中拥有幼儿园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也陆续对此进行回应,研究后续发展措施。

    另有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意见》的内容可知,主要提及的是幼儿园不能过度资本运作,但行业中的其它细分领域,比如提供内容和服务的机构,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也没有退出的问题。对于已经投资的幼儿园项目,上述投资人则建议“不考虑上市的问题,踏踏实实做股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