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马化腾称互联网已发展至“深水区”

2018-11-07 22: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11月初的热点,聚集在了乌镇身上。

    记者了解到,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而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此次大会将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及前沿技术。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议题。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500位嘉宾及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会。

    其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从推动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到建设“数字中国”,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间的积累为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以腾讯为例,其近期宣布的战略升级,就是希望扎根消费互联网,以成为各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事实上,针对“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马化腾认为,“‘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

    他在现场强调,目前,互联网已经发展到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来说,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

    在业界看来,随着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为行业带来了诸多崭新的机遇。而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开始成为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

    对此,马化腾提到,中国互联网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拥有超过八亿用户。其中,超过98%的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催生了非常活跃的O2O创新。因此,“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创新空间,这不单单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

    在马化腾的回顾中,腾讯20年间从深圳一家只有五个人的创业企业,成长为拥有四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互联网与科技公司,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另一方面,“更离不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坚定态度,对创新给予的包容和支持”。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与数字化相伴而来的,也有部分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每天思考,努力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网络安全、缩小数字鸿沟、用户信息保护、青少年保护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产生的问题等”,马化腾表示。

    他专门提到,坚信全球化的逆风和经济周期的阵痛,不会阻挡互联网创新和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步伐,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将会像百川汇海,势不可挡。

    “每年来乌镇都有新亮点,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马化腾在现场提到,这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马化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让全球互联网企业、监管者和各方参与者连接得更紧密,同时成为全球互联网互信共治的一个文化符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