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首届进博会感想:总书记多达52次提到开放 将开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2018-11-06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张近东

    ■张近东

    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非常的振奋人心,对中国经济不断开放的论述掷地有声、意蕴深远。从几天前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到今天的进博会,短短几天里,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都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将开创广大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此次主旨演讲中,总书记有多达52次提到开放,这是对世界的宣誓,更是对我们广大中国企业的殷切嘱托。总书记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的重申和强调、对中国参与全球化经济发展的信心和举措,犹如雨后暖阳,洒向世界各地,这既是中国的机遇和信心,更是世界的机遇和信心。

    总书记连续用三个“不能停滞”强调中国经济不断开放、加大开放的品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也正是在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从“世界工厂”向“全球超市”的转变。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突破40万亿元的大关,有望与美国持平甚至赶超,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这正是中国与世界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成果。

    演讲中,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开放举措,将按下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加速键,具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需要世界市场更大的支持,同时世界经济也需要中国企业的参与。随着五大举措的落地,必将推动海外企业掀起新一轮的中国发展潮,推动中国企业与世界市场迎来一次全面且深度的接轨,这将是一次全球性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我们不仅在十年前就已经启动了海外市场的发展,相继拓展了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而且近几年率先探索并实践的智慧零售也已成为全球零售行业的趋势。借助此次进博会的召开,我们将严格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加速企业的海外发展步伐。接下来,我们将立足中国市场,协同世界企业,推动基于新技术、新需求驱动的下的新合作秩序的构筑。未来三年,我们初步拟定了一百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打造智慧零售驱动下的新一代“全球智能供应链”。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苏宁在海外市场的合作效率会越来越高、合作规模会越来越大。

    (作者系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