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道和投资王庚:我是如何躲过大跌

2018-07-24 1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将把你收为己有。”A股市场里,正在上演这样的剧情。

    2018年上半年,在震荡下跌的行情中,大部分私募的本金被市场吞噬。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有业绩记录的6863只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79%,亏损的私募超过7成。

1.jpg

    不过,也有人躲过了这场“血洗”,成功生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深圳市前海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王庚透露,他早在2017年末嗅到危险的气息,并下令公司所有产品卖出股票,转投固收类产品,成功躲过了今年上半年的大跌。他表示,做投资要时刻保持对风险的警惕性,在任何大级别的市场风险到来前做好策略安排,才能安然无恙地躲过市场的下跌。

    空仓之后

    “我们王总预计2018年市场不好,要卖掉全部股票。”2017年12月21日,道和投资一位运营岗位的工作人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将卖出所有股票。彼时,A股刚刚结束2017年的“二八”行情,蓝筹股、白马股在大行其道之后开始震荡调整,但持续一整年的小牛行情令市场对2018年的走势普遍乐观。当然,也有人从外围市场及政策变动中预见2018年市场波动将会加剧,但大多数人仍然不愿错过即将到来的春季行情。

    “在舞会上提前离开的人获利,留下的人买单。”7月19日,道和投资执行董事王庚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脸上挂着一位局外人的淡然。刚刚过去的六月份,深证成指再次下跌8.90%,沪指下跌8.01%,市场一片哀嚎。而道和投资不仅未蒙受任何损失,还在股指期货中抓住了机会,再次增厚收益。时间再往前,春季行情后的2月大跌中,道和投资也置身其外,用小仓位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

    判断市场的走势,王庚自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他表示,市场是对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的提前反应,而投资操作则要做到比市场再快一步。

    早在2017年底,王庚就嗅到危险的气息。宏观上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债务急剧攀升。2017年末,全球债务到达220万亿的高水平,全球债务扩张周期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高点。王庚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随着利率回到正常区间、缩表力度加大,流动性紧缩就会到来并在A股市场上有所体现。“全球经济的增长无法支撑起高企的债务,明斯基时刻到来是早晚的事情。”王庚说道。

    中观上看,中国的去杠杆使得A股在全球流动性紧缩和去杠杆的过程中不能独善其身。在王庚看来,国内的供给侧改革也只是阶段性的利好,真正的需求并没有跟上。微观角度看,2017年都是弱周期的价值股上涨,是存量资金的博弈。王庚认为,这样的结构性市场必将在某个阶段触顶回落。

    面对风险,王庚选择彻底地远离。“我们在2017年时是100%的股票仓位,而到了2018则是100%的现金和类固收产品,没有一股股票。”王庚向记者透露。道和投资2018年的策略比较简单,即用固收、类固收产品打下安全垫,然后用小仓位资金做股指期权交易来增厚收益。目前来看,这套投资模式在2018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十分奏效。

    风险优在

    王庚这一波“神操作”在2008年也曾上演过。彼时他在国海证券总部任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股灾前夕,王庚嗅到危机,提前数周通知高净值客户卖出股票,帮助大部分客户逃过股灾。

    据王庚回忆,他对风险极高的警惕性,得益于早年的经历。1994年,王庚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进入建设银行做信贷业务。那两年,国内正面临宏观调控。身处信贷岗位的王庚与房地产危机贴身而过,目睹大公司无力偿还贷款的局面,体会到去杠杆周期的残酷。“这让我对风险的警惕深入骨髓。”王庚感慨道。

    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后,王庚对风险的警惕性更高。“以前自己做投资,会持有比较久,下跌50%都会坚持。但现在发产品就要考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我们会更谨慎,一定是在市场多头、公司不高估的前提下介入。”他说道。王庚认为,公司的收益可以是稳健的,但在回避风险的时候必须严格。任何大级别的市场风险到来前,都应提前预警,做好策略安排,才能安然无恙地躲过市场的下跌。

    谈及下半年的操作模式,王庚仍表示会在场外观望。他认为,全球流动性紧缩会导致全球资产价格的下跌,这个过程仍未结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也表明,全球利率的走高和流动性收缩仍会继续。此外,下半年市场还将面临企业债务违约,金融行业会越来越焦虑。从外部来看,中美贸易战是个长期的事情,这将压缩国内政策操作空间,中国希望温和去杠杆的过程会受到贸易战的干扰。

    王庚表示,下半年的判断主线仍是中美两个国家。贸易战可能演变为对汇率的博弈,乃至金融资产的博弈,现在这个博弈过程恐怕只到中段。“等到大的泡沫被刺破,包括美股市场、全球过高的房地产价格、全球债务等,我们才会考虑重新进入市场。”王庚表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现,现金为王。”

    关于选股

    据王庚介绍,道和投资也是走价值投资路线,公司的选股模式是自下而上的。据其介绍,他前期会把所有公司都捋一遍,建立一个底层的数据库,然后筛选出好的股票进行深入研究。

    在对个股的研究中,王庚强调全周期的研究模式,了解公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除了研究公司的历史沿革、行业地位的形成过程,还要展望未来,判断公司竞争优势是否持久。也就是说,要用动态的、全面的眼光去看公司。

    “现在大家用PE、PB指标去判断,其实都是静态指标,比较有局限性。”王庚表示,只用PE去判定公司容易造成很多困惑,比如PE很高的股票一路上涨,而PE很低的股票长时间不涨。相比PE这种静态指标,他更倾向选择DCF这种动态的指标。DCF,即用现金流量折现法去看企业。“宁愿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王庚这样定义两个指标间的差异。

    谈及具体的板块,王庚看好消费、医药。他认为,消费和医药对应着不同的年龄结构,有着不同的分析逻辑。他提到,中国的婴儿潮是在1966年到1976年,这批人口在不同的年龄段对消费和医药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上世纪90年代,这批人口基数最大的人群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军,推动了家电、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催生出长虹、海尔、格力等大企业。而随着这批人年龄的增长,这些人口主力军就要进入看病吃药的阶段。往后三十年,他们将催生很多高价值的医药企业。

    具体到如何介入个股,他则表示,看好有历史沉淀的公司。当这种公司出现阶段性的困境,但该困境又未对其核心竞争力造成较大的打击时,就是介入的好时机。“好的公司太耀眼,所有人都知道他好,价格就比较高,介入有风险,所以我更喜欢这种有阶段性困境的公司。”王庚说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