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探索体育内容商业变现新思路

2018-07-20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在突出重围拿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新媒体直播权后,优酷及其背后的阿里,在体育内容市场的下一步棋,落子在了与苏宁的联手合作上。

    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已于近期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

    事实上,此前就曾有消息称,苏宁体育已完成5亿美元-6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高盛、阿里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恒大、云锋基金、商汤科技等。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双方并未就融资细节进行详细的披露。

    资料显示,苏宁体育的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

    具体来看,优酷将作为阿里与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联合运营全新的“优酷体育”频道,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向记者表示,“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

    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在现场提到,“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在他看来,“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杨伟东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进军体育领域是优酷深思熟虑之后的一个决定”,绝不是头脑发热买了世界杯版权。

    彼时他表态称,7月份会公布优酷体育其他方面的后续规划,包括体育内容版权。同时,会对整个体育产业与阿里巴巴的结合,进行整体思考。

    而在乘上世界杯的东风后,数据显示,今年6月15日-7月15日,累计有超过1.8亿用户在优酷观看世界杯,QM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杯开赛后,优酷APP的DAU较6月非比赛期间平均增长达到了22%。

    杨伟东表示,世界杯直播对优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探索出了一套体育赛事运营的方法论,包括技术保障、自制特色节目、创新互动玩法。

    据了解,未来PP体育将继续定位打造专业的体育内容平台,而优酷体育频道则将基于体育内容做更多泛体育、泛娱乐的内容探索。

    杨伟东向记者表示,通过世界杯,正式开启了阿里巴巴文娱对整个体育数字内容的投入和规划。“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讲,数字内容并不是体育布局的全部,我们也希望通过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性投资,完成阿里巴巴对整个体育产业一些思考的实践,这个体育产业是包括线上和线下的。这样的战略投资动作会是一个长久的、一系列动作的开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