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长城汽车与宝马公司合资开发新能源汽车

2018-02-24 04:43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底炒得沸沸扬扬的“城宝恋”终于露出真容。长城汽车(601633)公告称,公司与宝马股份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正在对以合资公司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但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商业模式等细节尚未确定。

    “城宝恋”限于

    新能源汽车领域

    根据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利用各自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和商业知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具体来看,长城汽车与宝马拟通过双方或各自的关联方共同投资,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合作。其中,长城汽车或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东,宝马或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合资公司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采购与生产及其他相关活动,在合作的现阶段,双方计划对于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与车型平台展开进一步探讨,以实现合作目标。宝马方面的表态则更为直接,宝马集团2月23日透露,公司已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意在中国本土合资生产MINI品牌的电动车型。

    其实长城汽车与宝马就新能源汽车展开合作,并非一时兴起,双方已经进行了长达近两年的商讨与沟通。去年10月份有消息传出,长城汽车将要与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寻找厂址。此消息将双方即将合作提前引爆。

    此后,长城汽车回应表示,公司与宝马就MINI品牌汽车的合作可行性正在进行初步探讨和评估。双方已经进行过的尝试性合作包括:2016年4月18日,双方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2017年2月21日,经双方沟通,签署了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

    对2018年业绩无影响

    当时,长城汽车就解释,双方是否开展正式合作尚有重大不确定性,不会对本公司2017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长城汽车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长城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1011.69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50.35亿元,同比减少52.28%。

    此次合作落定,是否会对长城汽车2018年业绩带来实质性利好呢?长城汽车仍表示,此次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预计不会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构成影响。

    不过长城汽车也对此合作的长远影响进行分析称,此次双方初步达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意向,如果合作顺利实施,预期会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和品牌溢价能力,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公布的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7.02万辆,同比减少0.4%,全年SUV累计销量93.83万辆,同比微增0.03%。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表达公司在电动汽车上的“野心”称,除了已有的汽油动力汽车品牌哈弗和WEY,长城汽车还计划推出电动汽车的独立品牌。

    宝马沿用原有销售渠道

    虽然长城汽车在电动汽车上的“野心”很大,但是已经与华晨汽车建立合资公司与销售网络,宝马此次与长城汽车的合作显得相当有分寸。

    宝马集团表示:“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宝马集团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与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进行合作,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利益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做出业务决策的关键考虑因素之一。”这一表态不仅给宝马的“老伙伴”华晨汽车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此前宝马在中国的销售商与服务商放下心来。

    资料显示,目前,宝马在中国的唯一整车制造合资伙伴就是华晨汽车。双方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在2003年5月成立,在合作的这些年中,华晨宝马已经建成了两家整车工厂和一家动力总成工厂,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目前华晨宝马年产能达45万辆。华晨宝马的销量常年处于国内豪华品牌汽车市场的前三,合资产品的整体销量也占据宝马品牌在华总销量的七成。

    早在2014年6月,华晨宝马合作双方已提前将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此次与长城汽车拟组建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宝马也不忘安抚华晨方面,甚至直言,“对宝马集团而言,华晨宝马依然是宝马品牌在中国发展核心业务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毋庸置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