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国首单“地方增信产业债”落地眉山 赋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3月31日,眉山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眉山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完成了4.5亿元公司债券的簿记发行。该债券由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增信,是地方国企与地方产业发展积极融合的有益尝试。

    产业债地方增信发行模式

    获投资人广泛认可

    本次债券发行吸引了包括四川银行、成都银行、绵阳商业银行、山西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多个渠道的投资者参与,认购热情较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为配合项目发行工作,光大证券、川发展担保、中证鹏元等服务机构以最快速度推进审批流程,在合规要求内以最短时间出具报告。

    长期以来,产业类企业融资矛盾较为突出,此次“地方增信产业债”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合力,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创先河。

    根据眉山发展集团董事长胡明述介绍,眉山发展集团作为眉山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投身“三市一城”主战场,深度介入实体经济。一是持续根据国企改革“脱虚向实”的要求,不断做优做强做大集团实体经济业务板块;二是用好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群,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三是围绕产业链,协同集团内部资源重点做好产融结合、产业链服务,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能。

    四川银行眉山分行行长管倩表示,四川银行积极储备产业债项目资源,支持产业债融资,开通“绿色通道”,仅用48小时完成授信和投资审批。此次支持眉山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债发行成功,是四川银行积极推进“信贷+投资”发展战略,助力省内优质产业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举措。下一步,四川银行眉山分行还将继续深入践行省级法人银行担当,积极探索多种创新方式,发挥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作用,全面引入各类社会资金支持地方重点产业融资,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

    成都银行眉山分行行长李昆认为,本次眉山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产业债,既是全国首单地方增信试点项目,同时也符合国家支持地方产业发展的政策,是地方国企与地方产业发展积极融合的有益尝试。经济是肌肉,金融是血脉,为积极响应国家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成都银行作为本地法人银行,以“植根本地,金融助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积极主动参与该支产业债的发行工作,从前期申报到项目落地,成都银行仅用了2周时间,以高效的实际行动为该只债券的成功发行贡献金融力量。

    绵阳市商业银行眉山分行行长代小龙表示,在获悉“地方增信产业债”新模式后,分行积极主动对接,加强与总行的请示汇报,48小时内完成全部流程,成功申购该产业债。该产品的成功申购,是绵阳市商业银行助力地方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举措,通过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把绵阳市商业银行“助增价值、服务成长”的经营理念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

    多家产业公司计划发债融资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该模式成功落地,也对省内公司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表示,公司拟通过“地方增信产业债”模式,于近期发行5亿元公司债,加快重要节点性项目建设,为建设世界级景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公司拟于近期发行附增信的公交经营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预计将在不增加公司融资成本水平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债券发行效率,通过资本市场有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

    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公司作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军民融合高科技集团,拟通过增信发行2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后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将为市场上产业类国企融资提供新思路。

    拟为上述3家公司提供信用增进的为天府信用增进公司表示,后续将探索更多创新方式,进一步助力省内优质产业类主体直接融资,促进四川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