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款产品加速商业化布局 三叶草生物2022年亏损收窄59.25%

2023-03-29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3月29日早间,三叶草生物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亏损24.52亿元,较去年亏损同比收窄59.25%。

    3月29日港股开盘后,三叶草生物股价持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跌8.2%,报1.68港元/股。

    亏损大幅收窄

    因公司在2022年内尚无产品产生营业收入,因此在收入端,仅有来自包括政府补助、银行利息收入、汇兑收益净额及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收益净额等构成的其他收入及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入及收益为2324.6万元,同比下降39.25%。对此情况,公告指出,该部分收入下降主要是因相较于2021年来看,2022年公司的汇兑收益净额为亏损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亏损24.52亿元,较去年亏损同比收窄59.25%,2021年公司亏损为60.16亿元。

    对于亏损收窄,公告指出,主要是因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所致。2021年,公司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亏损达到38.08亿元。而随着2021年11月份公司上市,公司所有的优先股已转换为普通股。公司指出,此后亦不会产生任何公允价值亏损。

    另外,报告期内研发开支为1.47亿元,同比下降19.77%。对于研发开支的大幅下降,公告指出,主要是由于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的后期临床开发已于2021年基本完成,临床试验开支大幅下降。

    三叶草生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专注于打造呼吸道疫苗产品组合,以解决未被满足的需求。优先考虑的领域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肺炎和下一代季节性流感。

    从产品管线来看,截至目前,公司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已经在中国获批,同时,四价流感疫苗AdimFlu-S也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

    对于此次财报数据,三叶草生物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梁果表示,“2023年,公司扩大了商业化阶段的产品组合,目前已拥有两款呼吸道领域疫苗(新冠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预计2023年其将带来多元收入,并将持续增长。我们计划拓展已经验证的研发能力,并继续扩充产品管线,专注打造领先的呼吸道产品组合,并在儿童疫苗市场建立地位,以创造长期价值。”

    多款产品市场布局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于2022年12月初在中国内地纳入紧急使用,随后,在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推荐的9种免疫接种方案中,三叶草生物的SCB-2019疫苗也在列。

    2023年1月中旬,三叶草生物发布的公司2023年战略重点规划中指出,公司将推动新冠疫苗SCB-2019在国内商业化落地、推动SCB-2019获得海外市场紧急使用授权等。

    “三叶草生物新冠疫苗现已在中国24个省市列入采购目录,人口覆盖率超过80%。”三叶草生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上半年,三叶草生物将在至少另外一个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并签署双边协议以开始推动实现2023年的商业价值。迄今,三叶草生物的关键原材料储备能支持其在2023年生产和放行超过1亿剂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

    对于此项布局,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新冠加强针疫苗还会有市场,主要服务于有需求有意愿的少数群体、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群体,但采取的是自愿原则,一般不会再进行政策性全民接种,但市场机会已大不如前。

    另外,在2023年2月下旬,三叶草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四价流感疫苗AdimFlu-S在中国分销的独家协议。该款产品是国内唯一获批用于三岁及以上人群的进口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

    三叶草生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始生产AdimFlu-S疫苗,并有望支持2023年下半年在中国大陆的商业上市,预计将从2023年开始帮助三叶草生物的收益。

    针对流感疫苗的市场机会,邓之东认为,近年来流感频发,覆盖面广,人们对于流感的防治需求也愈加强烈,四价流感疫苗的广谱性可以提供更广泛的防护,市场潜力大,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