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优化冻品库存叠加产品结构调整 双汇发展2022年实现净利56.21亿元同比增15.51%

2023-03-29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3月29日,双汇发展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625.76亿元,同比下降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1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62元,同比增长15.52%。

    对于业绩变化,双汇发展表示,2022年,受销量下降及猪肉价格下降影响,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总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同时,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有效落实两调一控,较好把控市场行情,科学运作冻品业务,本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上升。

    冻品库存释放增厚公司利润

    双汇发展主要从事生猪屠宰业及肉制品加工业。分产品来看,2022年该公司屠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4.64亿元,同比下降14.36%,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3.47%,毛利率5.12%,同比提升0.06个百分点;肉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1.89亿元,同比下降0.59%,占总营收比重43.45%,毛利率为30.43%,同比提升1.81个百分点。

    “在去年国内生猪价格整体高位的背景下,双汇发展的屠宰及肉制品业务毛利率仍然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冻品库存的释放。”郑州融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王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汇发展在猪肉价格低位时囤积冻肉库存以应对猪价周期波动,同时该公司依托其母公司罗特克斯的优势,在猪肉价格高位时进口美国冻肉以对冲肉制品的成本压力,并获得国内外猪肉价差收益。”

    不过,在中国投融资网养殖行业分析师张龙宇看来:“随着国内外猪价价差缩小,双汇发展海外进口猪肉业务有所收缩,其获得的猪肉价差收益下降并导致冻肉利润减少,在此影响下,今年该公司的屠宰板块利润预计将有所承压。”

    张龙宇同时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猪价维持低位,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后续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叠加市场需求修复,今年双汇发展的肉制品板块收入和盈利水平有望受益。综合公司屠宰及肉制品两端情况,双汇发展今年业绩预计将保持坚挺。”

    除科学优化冻品库存外,持续的产品结构调整也为双汇发展的利润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年报显示,2022年,双汇发展肉制品业继续坚持“两调一控”方针,推新品调结构,控成本稳价格,加快向肉蛋奶菜粮结合转变、向一碗饭、一桌菜转变,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另外,公司把握新型餐饮产业模式变革期,加强预制菜产品研发,加快完善预制菜产能布局、市场开发和渠道开拓,业务实现新增量。

    双汇发展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公司经营团队将围绕“继续调整结构,突出五大产业,整合全球资源,创新发展上规模”的战略方针,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升级管理、提质增效,争取实现经营指标增长。

    稳定分红彰显公司成长与价值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双汇发展还披露了一份分红预案。预案显示,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2年度双汇发展合并利润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为83.69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为37.88亿元。

    双汇发展表示,根据以上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34.6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4.65亿元,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双汇发展一年内第二次分红。作为高分红企业的代表,去年发布中报时该公司也曾以总股本34.6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79亿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持续高分红加持,双汇发展颇受投资偏向长期且稳健的险资青睐。年报显示,在双汇发展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港股通(创新策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国寿瑞安分别增持该公司股份6158.64万股、2075.06万股、481.92万股、1012.38万股,增持后持股数量分别为7283.45万股、2598.14万股、1195.69万股和1012.38万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前十大股东中,险资合计持有双汇发展股份数量超过1.3亿股。

    “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既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实力,也增强了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和获得感,彰显出公司长期稳定的成长性与内在投资价值,同时也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向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