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直击复星医药2022年业绩说明会:复必泰销量同比下降30% 新阶段将进行产品定位调整

2023-03-29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3月28日下午,在复星医药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面对多方关注的公司现阶段业务重心调整情况,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用于新冠疫情防治的一些产品还有进一步发挥作用的空间,但是不会出现此前的增长情况,对于这些产品和定位一定要调整。

    复星医药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公司五大营收超10亿元制剂单品名单中,新冠病毒防治感染产品mRNA疫苗复必泰和公司独家商业化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均位列其中。

    随着我国进入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与之相关的新冠口服药、疫苗以及诊断试剂销售、接种需求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复星医药将作何战略调整?记者注意到,“国际化”、“创新驱动”等关键词反复出现在吴以芳对公司业绩的说明中。

    具体来看,复星医药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9.52亿元,同比增长12.66%。其中,包括创新药业务、成熟产品及制造业务和疫苗业务在内的制药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全年实现收入308.12亿元,同比增加6.6%,在公司总营收中约占70%。

    同时,由于新品及次新品收入占比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公司制药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91.71亿元,销售费用率20.87%,较上年同期下降2.46个百分点。

    但从全年净利润来看,公司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受投资收益“拖累”。由于市场波动等因素,去年复星医药所持有的BNTX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及出售净影响约-10亿元,公司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31亿元,同比下滑21.1%。根据复星医药此前披露的定期报告,公司已出售变动情况占比较高的公司股票。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同比下降。财报显示,复星医药基本每股收益1.43元,同比减少22.7%。

    复星医药如何填补此前复必泰疫苗和阿兹夫定贡献的强劲营收增速,是不少投资者现阶段最大的疑问之一。特别是以复必泰为代表的疫苗,其接种量已然放缓。财报显示,2022年,复必泰疫苗销量同比下降30%。

    “目前新冠疫苗市场需求有所减少,然而由于新冠RNA病毒容易变异的特性,未来较长时期内仍可能成为人类呼吸道的常驻病毒,新冠疫苗能提供的免疫保护一般为6个月到一年,并非终身免疫,未来或成为定期需要接种的常规疫苗。”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防治产品,吴以芳介绍,下一步这些产品还是要做得更具体,或者正式转为常规药物或疫苗,进入到常规的销售队伍中。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费用化研发投入达到43.0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资本化比重达到26.90%,在2021年基础上有所上升。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药、计算机行业是研发费用资本化最为典型的两个行业,只有大规模的研发性投入才能支持企业未来五年、十年的长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