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钒电池龙头晒业绩 钒钛股份2022年实现钒产品营收58.14亿元

2023-03-28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28日,钒钛股份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0.88亿元、1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1%和1.24%。

    作为钒电池产业上游资源龙头,公司的钒产品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14亿元,同比增长28.78%。钒钛股份表示,在钒行业的非钢领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迎来由示范项目向商业化发展的关键机遇期,预计钒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2022年公司钒产品产、销量均实现增长

    钒钛股份是国家级资源类开发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内的核心企业,采用“资源依托+工厂生产+产品直销(代理)”方式从事各类钒、钛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主营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累计完成钒制品产量(以V2O5计)4.69万吨,同比增长8.25%;钛白粉产量24.35万吨(其中氯化钛白粉1.61万吨),同比下降0.36%;钛渣产量为18.72万吨,同比下降11.85%。

    2022年,钒电池储能的发展为钒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动钒钛股份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悉,2022年全球钒产量(以V2O5计)为22.4万吨左右,同比增长约5%,国内产量约14.2万吨,同比增长约2.9%。钒钛股份的钒产品(以V2O5计)2022年实现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分别达到4.91万吨、4.69万吨和2968吨,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5.27%、8.25%和-43.04%。

    2022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基于安全性考虑,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政策端对安全性加大重视,未来大型储能项目更倾向于安全性更高,且已开始初步规模化发展的钒电池技术路径。国家政策层面正不断加大对低成本钒电解液制备、关键材料研究、电池结构设计研究等关键性技术的支持,为钒电池储能及其配套关键材料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钒钛股份表示,未来,随着新型储能需求快速提升,钒电池电解液有望为钒行业整体需求提升打开空间。

    推进钒电池电解液产业化制备及应用研发项目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钒电池储能产业未来前景可期,但成本问题依然是行业目前面临的较大挑战,同时,以钒电池等为代表的新型储能产业短期内亦无法取代锂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

    “钒电池具备安全性高、无燃烧风险、循环寿命很长等优势,但钒电池迟迟发展不起来,一个原因是能量密度低,另一个原因是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高。目前主要应用于长时储能领域。只有采用新技术或新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才能推动钒电池规模化发展。”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说道。

    万创投行研究院院长段志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的锂矿资源对外依赖度相对较高,而钠离子电池、钒电池和部分燃料电池产业尚无存量竞争状况,市场处于快速增长过程中,为了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减少对外资源依赖程度,需要有更多经济性和供应能力较突出的弥补的品种、产品出现,钠电池、钒电池等都有望成为完成这部分填补增量市场需求的潜在候选产品。

    “但相对锂电池而言,上述领域的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经济性和规模供应链也难以一步到达较成熟高度,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投入研发、提升发展基础,才能逐步释放产品活力。预计行业未来将形成以锂电池为主、其他多种储能方式为辅的供应结构。”段志强表示。

    据悉,钒钛股份在2022年推进了6项主要研发任务,其中就包括了“钒电池电解液产业化制备及应用研发项目”,目标是形成制备低成本商用电解液及高能量密度电解液成套技术,从项目进展来看,商用电解液正在开展实验室工艺路线优化研究,而高能量密度电解液制备出了电解液样品,正在开展性能测试。钒钛股份表示,预计该项目将助力公司降低电解液生产成本,提高钒电解液应用性能。

    2023年,钒钛股份的业务发展计划为:完成钒产品(以V2O5计)4.78万吨,硫酸法钛白粉22.5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1.95万吨,钛渣20.8万吨;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公司表示,将在稳定现有钒产品规模基础上全力提高产品产量和品位,并加快高纯五氧化二钒、电解液、精细化工等项目的产业化进程,拓展非钢领域的钒应用。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