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河集团2022年业绩扭亏为盈 加快发展BIPV业务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2023-03-28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28日晚,江河集团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80.56亿元,其中建筑装饰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0.85亿元,医疗健康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为5.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2.8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建筑装饰业务新增订单总量约235.54亿元,其中幕墙新增订单约为141.95亿元,内装新增订单约93.59亿元。从同行业对外披露的经营数据对比分析来看,在建筑装饰行业受宏观环境、不可控因素、房地产行业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依托品牌优势,全年新增订单总合同额跃升国内行业首位,龙头效应凸显。

    在“双碳”战略下,江河集团积极把握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趋势,充分依托公司在幕墙行业上的龙头效应以及技术实力,汇集“幕墙+光伏”的经验,加速推进光伏幕墙在建筑中的应用和转型,并将江河智慧光伏公司打造成从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生产制造、异型组件产品定制化销售等BIPV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在幕墙行业上的龙头效应及技术实力,相继中标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台泥杭州环保科技总部、五粮液集团新经济中心等重点BIPV幕墙工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累计中标BIVP项目金额达8.54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4.73%。公司2022年光伏建筑项目已累计确认收入1.72亿元,贡献毛利0.43亿元,毛利率达25.21%。

    江河集团表示,公司通过子公司江河光伏在湖北浠水投建光伏建筑一体化异型光伏组件柔性生产基地项目将于2023年投产。公司可通过异型光伏组件业务与现有幕墙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在满足公司自身承接的光伏建筑项目需要的同时,加大对外销售针对BIPV工程的异型光伏组件产品,从产品路线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医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61亿元,同比增长1.85%。不过,江河集团表示,公司秉承绿色建筑理念,将进一步聚焦和强化建筑装饰板块主业发展。基于目前眼科医疗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重较小,且对公司未能产生预期的有效价值增值,公司将根据眼科医疗业务的经营发展情况,适时择机剥离公司眼科医疗业务。公司将专业专注做大、做强建筑装饰业务。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