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虹股份2022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88亿元 业绩扭亏靠打包出售便利店业务

2023-03-17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3月17日晚间,天虹股份披露百货行业首份2022年年报。根据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5亿元,同比下滑1.17%;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滑48.26%;扣非净利润亏损1.88亿元,同比下滑113.26%。

    对于公司的经营情况,天虹股份方面表示,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门店遭遇停业等不利因素,线下客流和销售受阻,商户面临经营困境。面对艰难的市场环境,公司坚定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购物中心和百货店通过多种方式链接顾客,加强顾客体验,以拉动顾客消费。超市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供应,快速提升到家能力,并持续加强战略核心商品群的打造。

    作为老牌零售企业,天虹股份成立于1984年,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0年上市。近年来,百货行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业绩集体承压,天虹股份自身在转型探索中也出现一系列问题。

    天虹股份2014年7月在深圳开出第一家微喔便利店,近年来持续探索便利店业态,却进展并不顺利。2021年12月份,天虹股份向罗森转让了天虹微喔100%股权,打包出售微喔便利店业务。2022年一季度,天虹股份确认了出售天虹微喔100%股权的非经常性收益2.5亿元,助力公司实现全年归母净利润为正。

    值得注意的是,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2021年、2022年)陷入亏损。其中,2021年,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亏,为亏损8837.14万元。而当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正,主要源于公司处置侨香路网上天虹分拣中心城市更新项目等非经常性收益。

    疫情下百货行业企业虽盈利能力整体下滑,但同时也出现分化。王府井、茂业商业、友阿股份等百货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均为正,而天虹股份、广百股份等则扣非净利润陷入亏损。

    当下,百货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2019年起,不少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已经面临着招商困难、运营不佳、延期开业等问题。赛道内竞争加剧,传统百货只有敏锐把握商业发展趋势,才能不被淘汰。新零售专家、鲍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零售业态正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天虹股份作为老牌零售企业,近年来在商业模式转型做出了不少创新和努力,包括推动实体零售向数字化转型发展。”

    而长期跟踪天虹股份的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刘章明表示:“天虹股份社区百货门店向社区生活中心转型初见成效,线上业务快速发展。长期来看,随着疫情恢复,线下客流有望逐步回升,超市购物中心百货等多业态盈利修复可期。”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