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古地产2022年营收承压 欲投资500亿港元扩大内地版图

2023-03-10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陈潇

    3月9日,太古地产公布2022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太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38.26亿港元,同比下降约15.27%,股东应占呈报溢利79.80亿港元,高于2021年的71.12亿港元。

    此外,撇除投资物业估值变动后,股东应占基本溢利由2021年的95.32亿港元减少至2022年的87.06亿港元,主要反映出售香港车位的溢利减少。

    商业地产租赁受冲击

    据了解,太古地产于1972年在香港成立,尤其专注于优越地段发展综合物业项目,通过发展及管理大型综合项目、将其发展为都市核心地标,持续创造长远价值,目前于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及美国均有投资。

    从收入上看,物业投资是太古地产业绩贡献主要来源,2022年来自物业投资的收入为123.40亿港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4.94%,但仍占据总收入的近90%,其中包含办公楼租金收入60.03亿港元、零售物业租金收入58.49亿港元、住宅租金收入3.74亿港元和其他收入1.14亿港元。

    截至2022年底,太古地产应占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约3360万平方英尺,其中约有2990万平方英尺是投资物业及酒店,包括已落成投资物业及酒店约2410万平方英尺,及发展中或持作未来发展的投资物业约580万平方英尺。

    其中,香港应占投资物业及酒店组合约1370万平方英尺,在内地,太古地产在北京、广州等优越地段持有八个大型商业发展项目的权益,全部落成后,预计将提供应占总楼面面积约1410万平方英尺。从收入上看,香港、内地的应占租金收入总额分别为61%和37%。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来自物业投资的经常性基本溢利减少,主因是香港办公楼租金收入下降和内地零售物业租金收入减少。据披露,受新供应增加和经济不明朗因素影响,2022年香港办公楼市疲弱,此外,疫情导致太古地产应占中国内地零售销售额减少20%。

    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中国香港因为全球需求疲软、疫情冲击,经济运行下行,商业气氛受抑制,同时办公区域承租压力加大,退租、减租现象增多,自然对商业地产租赁形成冲击。

    欲投资500亿港元扩大内地版图

    据披露,2023年香港办公楼的需求预料仍然疲弱,反映在空置率上升、新供应增加及环球经济不明朗等因素。

    此外,太古地产管理层预计,来自中环和九龙东的竞争将会加剧,对租金构成下行压力,但也表示由于旗下的办公楼物业组合管理完善、出租率高企,即使市况疲弱亦能保持坚稳。

    “香港已重新与世界接轨,我们预料金融市场会持续向好。长远而言,香港可望提升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角色。”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表示,展望甲级办公楼楼面于中期的需求上升,当中尤以金融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为主。

    此外,彭国邦还表示,中国内地目前是公司收益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按照其投资策略,计划投资五百亿港元在一线城市及新兴一线城市,拓展以零售为主导的太古里和太古汇品牌,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地物业的总楼面面积增加一倍。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建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过后,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经济建设,基础设施更完善、智慧化程度更高,商业地产也将随之迎来新格局和新机遇。

    “我们预期零售商对零售楼面有温和至强劲的需求。我们会物色机会加大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西安太古里将是太古地产下一个大型地标项目,此外并会在三亚发展以零售为主导的项目,同时致力扩大于大湾区的发展规模,当中在广州和深圳寻找商机的进展令人鼓舞。”彭国邦表示。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太古地产未来欲加大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这是企业积极调整发展决策,同时也从侧面展现出其对内地市场持有一定看好情绪,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具备一定的导向作用。

    “未来中国内地的商业地产还是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内地各大城市经济圈加速发展,商业地产的发挥平台也随之扩大;另一方面,随着内地产业结构不断完善,人口流入量也将加大,为商业地产发展提供了消费支撑。不过,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赛道也会越来越紧密,挑战会加大,提升规模实力仍是各地产企业的发力点。”关荣雪如是说。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