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药明生物谈“未经核实名单”事件进展 公司CEO陈智胜称有望尽快解决

2022-03-24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2月8日被列入美国商务部“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UVL)的药明生物于3月22日公布其2021年业绩。

    3月23日下午,药明生物CEO陈智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前述名单事项的最新进展。

    “该名单主要是基于美国机构无法核实‘接受美国出口产品的各方的合法性和可靠性’。该名单不是‘实体名单’(Entity List)或‘黑名单’(Black List)。”陈智胜表示:“目前美国商务部已同意将到两个被列入清单的实体公司现场检查,等中美商务部敲定检查日期完成现场检查后,清单的事情就有望尽快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UVL事件的发生对包括药明生物在内的CXO赛道估值产生了冲击。3月15日,药明生物股价一度跌至40.3港元/股。而3月23日、3月24日,公司股价持续反弹。交出靓丽成绩单背后,以药明生物为代表的CXO企业能迎来反转吗?

    药明生物营收去年同比增长83.3%

    药明生物3月22日晚间宣布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收益增至人民币102.901亿元,同比增长83.3%。纯利和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分别为人民币35.086亿元和人民币33.8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3%和100.6%。

    药明生物称,驱动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生产业务收益取得显著增长;新增非新冠综合项目带动收益及市场份额提升;执行现有及新增新冠项目带来的订单;贯彻“跟随并赢得分子”战略,新增更多临床后期项目,提升近期收益;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提升。

    针对上述UVL事件,药明生物表示,目前集团已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供应链及业务运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陈智胜补充道,在过去十年中,公司一直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进口部分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控制器和中空纤维过滤器,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出口法规,从未再出口或转售给任何其他法律实体。美国商务部针对这些产品合理使用(即自用,不得转售)具有一套例行核实程序,但过去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完成。

    “在2月8日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内,集团新签订了11个综合项目服务,与去年同期增长速度相当,仅在2月8日当周就签订了3个项目服务。11个综合项目的客户包括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的三家大型制药企业及多家生物技术公司。集团预计未来数周内还将与两家大型药企签署两笔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生产订单。”药明生物表示,这些新订单进一步证明了药明生物有效地回应并缓解了全球客户就UVL事件的顾虑。

    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8日以来,药明生物股价持续调整。而3月23日,公司的股价已经重返2月8日水平。不过,相比2021年7月份的巅峰时刻,公司的总市值已经缩水超3000亿港元。

    “估值与预期业绩增速息息相关。考虑到未来业绩增速及潜在风险,当前估值对应今年PE38倍、PEG0.76倍,属于合理偏低的水平。”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包金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CXO行业高景气度持续

    据记者统计,CXO赛道的多家龙头企业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业绩快报及2022年1月-2月主要经营数据。单从业绩来看,CXO赛道的龙头企业持续高增长。

    3月24日,药明康德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19%。此外,3月9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2022年1月-2月在手订单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65%。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5-68%,预计2022全年收入同比增长65-70%。

    凯莱英晒出的1月-2月份主要经营数据显示,公司1月-2月在手订单规模和收入增长均创历史新高。经公司初步核算,1月-2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30%。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50%,金额超20亿元。

    泰格医药发布的1月-2月份主要经营数据显示,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月至2月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

    包金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药明生物为代表的CRO龙头的业绩高增速还可以持续3年,但逐年边际放缓。CRO企业是为医药研发企业服务的,是伴随着生物科技和新兴疗法的应用而发展的。因此,CRO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依然会出现在新技术新疗法领域,例如细胞与基因治疗、RANi、ADC、PROTAC等。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