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澄星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年内股价已涨停65次

2021-12-08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亚男

    专家表示,公司被立案调查可能与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有关

    本报记者 李亚男

    虽然*ST澄星曾于11月初公布面临破产重整消息,但其股价却一飞冲天,11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106.16%,近13个交易日内8次涨停。12月7日,*ST澄星再次涨停,报收于13.05元/股。至此该股年内已出现65次涨停。

    股价疯狂上涨的背后,*ST澄星却迎来被立案调查。12月7日晚间,*ST澄星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及控股股东澄星集团立案。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被立案调查极有可能与*ST澄星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有关。”

    控股股东及公司被立案调查

    或与资金占用披露有关

    *ST澄星曾在今年4月10日上交所监管函回复中自曝控股股东澄星集团于2020年1月份及9月份先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7.07亿元。同时表明澄星集团正在积极整改。

    而在2020年8月5日至2021年4月8日期间,*ST澄星连续披露过9份关于澄星集团持股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在前8份公告中,公司均称,“控股股东不存在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而在2021年4月8日披露的司法轮候冻结公告中,则却不再提示前述情况。

    对此,王智斌表示,“从时间上看,前8份公告发布时,资金占用情况已经存在,该8份公告中关于‘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表述已涉嫌构成虚假记载。而在4月8日最新有关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公告中,虽然*ST澄星没有继续虚假记载,但其未披露相关风险的行为,亦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重大遗漏。由此可见,该系列公告均涉嫌构成虚假陈述。”

    预计本次*ST澄星被立案调查极有可能与其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有关。王智斌提示道,“截至2021年12月7日持股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调查事项进展,在调查结论落地之后,投资者有机会向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22.23亿元,且仍未归还。

    《证券日报》记者就立案调查是否与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有关,多次致电*ST澄星询问具体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

    年内股价涨停65次

    谁在爆炒*ST澄星?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ST澄星已涨停65次。而近6个月,其曾10次登上龙虎榜,仅11月份,*ST澄星便3次登上龙虎榜。

    11月9日,*ST澄星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得知,公司债权人江阴市建筑装璜制品厂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无锡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申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澄星连续涨停的原因可能是其三季度业绩爆发。今年三季度,全球通胀周期上行,导致材料行业价格飞涨,从而实现公司单季度净利润递增。”

    *ST澄星则回应称,“不论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维持日常生产经营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近6个月以来,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频频出现在*ST澄星买卖方席位中。11月10日龙虎榜显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列买卖方席位第一名。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市共有183家ST及*ST类股票。其中,年内共计174家出现1次及以上涨停。

    对此,盘和林表示,“该类股票盘子小,因此容易成为游资猎物。他们往往会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炒高估值,吸引散户跟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临近年底,ST类股票会存在重组、摘帽的市场预期,往往比较活跃。此类股票风险较大,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