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凯撒旅业、众信旅游 “牵手”未果各自求生

2021-12-08 06: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5日晚间,出境游两大龙头股凯撒旅业(000796,SZ;昨日收盘价7.11元)和众信旅游(002707,SZ;昨日收盘价4.9元)分别披露,双方决定终止换股吸收合并事宜,这意味着,从最早披露计划至今耗时近半年的合并最终未能成行。12月6日,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两只股票震荡下跌,截至收盘,跌幅分别为3.78%和6.68%。

    根据两家公司对《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应,“综合因素”最终造成了交易的终止。“技术层面涉及环节比较多,特别是新冠疫情反复,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凯撒旅业方面称。

    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出境游生机难现,压力之下,两家公司都在尝试多元化。众信旅游方面表示,日后会持续深耕国内旅游、省内游和周边游市场,并尝试“旅游+”,例如“旅游+体育”“旅游+医疗”等。凯撒旅业方面已将办公地址搬至海口,并形成了新的四大业务板块。

    三大因素导致交易终止

    终止的消息是上周五确定的。12月3日,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召开了董事会,并各自以全票“赞同”通过了终止换股吸收合并的交易计划。由此,自6月中旬首次披露,至今已持续约半年的交易磋商最终告吹,凯撒旅业同步进行的增发预案也终止实施。

    在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中,两方都作了相同的阐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涉及环节较多,且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本次交易的市场环境变化影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风险。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交易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在对外披露的公告中,两方未提及部分股东反对的影响。此前的6月28日,在凯撒旅业的董事会上,代表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利益的三位董事表达了对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众信旅游的反对,理由是交易尚处于预案阶段,需随方案的逐步推进,进一步论证研究。

    尽管合并预期一直不明朗,且偶有投资者表达不同意见,但此次终止消息确定后,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的股价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下跌。截至收盘,凯撒旅业的跌幅相对小一些,收于7.12元/股,较开盘下跌3.78%;众信旅游的跌幅更大一些,收于4.89元/股,跌幅6.68%。

    “我们日后也将利用资本市场其他的融资方式积极推进公司各方面的发展。”众信旅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众信旅游公告,其实控人冯滨在不久前进行了股份质押展期,此前冯滨向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质押了其所持的占公司总股本3.18%的股份,原本将在今年9月28日到期,已获展期至今年12月31日。截至10月9日披露的信息,冯滨共质押了其所持的占公司总股本9.52%的股份。

    出境游龙头多元业务求生

    受到新冠肺炎Omicron变种病毒等疫情影响,日本宣布当地时间11月30日起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以色列政府也宣布于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开始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短期之内,出境游难见曙光。

    三季报显示,众信旅游前三季营收4.76亿元,同比下滑64.64%,归母净利润亏损2.05亿元,同比上涨34.2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3亿元,同比下滑269.87%,主要是因为公司日常经营付现开支较多,以及支付了部分供应商欠款等。

    众信旅游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日后公司还是会持续深耕国内旅游、省内游和周边游市场,为疫后旅游市场恢复持续赋能。

    “在当前倡导‘国内大循环’这个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我们还是想抓住中国旅游行业迭代发展的新机遇,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加深国内游、省内游还有周边游市场的开发力度,另外专注打造精品高端旅游市场。”众信旅游表示。

    此前,众信旅游尝试布局“旅游+”,例如“旅游+体育”,众信旅游在海南连续两年举办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精英赛,今年还承办了全国大众柔道嘉年华,试图探索体育赛事领域等。另外,众信旅游此前也布局了“旅游+医疗”,试图开发海南当地医疗康养资源等。

    凯撒旅业前三季的营收为7.8亿元,同比下滑34.32%,归母净利润亏损2.59亿元,同比下滑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87亿元。

    凯撒旅业在今年重整了业务板块,形成新零售、食品、目的地、旅游四大板块。今年春季,凯撒旅业将注册地迁移至海南省三亚市,12月5日晚间,又将办公地址迁移至海南省海口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